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怨訴求多 薪資凍漲、食安問題擾生活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張鎮安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高房價似乎已經是民怨之首,不過讓民眾生活感到困頓,還有薪資不漲,有大約38%的上班族月領不到3萬元,年輕上班族越忙越窮,還要面對天天吃不安心的食安問題,民怨訴求多,卻無感政府有改善什麼,該怎麼做才能讓民眾安心、有感,恐怕新政府上任之後面臨的挑戰。


蒜末、橄欖,各式香料下鍋爆香,再加入麵條拌炒,香噴噴的義大利麵上桌,每個過程簡單俐落,很難想像這位清秀帶著稚氣感的7年級生,已經是位義式料理主廚。

義式料理主廚許玹敔:「麵的特性其實清炒類的,我們都是比較著重於香氣。」

許玹敔在餐飲學校專精於麵粉、麵皮研究,畢業後從月領1萬8元的助理開始做起,熬了7年升上主廚,回想剛當社會新鮮人時起薪雖低,但從不抱怨,現在薪水已經可以付得起1個月3萬元的房貸,接下來還要朝理想的目標邁進。

義式料理主廚許玹敔:「我希望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店,也許在過30幾歲之後吧。」

懂得用餐飲專業、堅持理想為自己加薪,但不是每個年輕人都像許玹敔一樣,根據主計處的資料,2015年11月的失業率為3.91%,還較10月份上升0.01%,從1999年之後,失業率從來沒有降到3%以下。全台883萬勞工2015年平均薪水3.65萬元,更有高達38%的上班族月領不到3萬元,是否可能靠老闆加薪,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意調薪調的企業與幅度都較去年為低。

104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2016.01.07):「企業有意願加薪約莫是3.54%,不一旦上半年的經濟狀況,復甦的力道不如預期,個人判斷加薪幅度大概會低於3.54%。」

薪資漲不動,越忙卻越窮,就業市場低迷,學者分析年輕人普遍抱怨薪資低,除了在職業別上,多捨去高薪製造業,而偏向選擇與人互動性高的服務業之外,不想幫自己加薪,還是要儲蓄,不並且投資自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如果你的薪水沒辦法往上漲,那你儲蓄是件很困難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我會鼓勵你,你與其去把這個錢,因為我買不起房子把這個錢花掉,還不如把這個錢,做一些對自己職業能力提升有幫助的訓練課程或是教育課程,我覺得這方面可能對你自己或是未來比較有幫助的。」

民眾不滿的不只薪水倒退,不只房價物價飆升、經濟的不景氣,就連每天都吃的不安心,不從塑化劑到毒澱粉、餿水油,食安問題嚴重打擊民眾信心,不調查顯示超過47.4%的民眾對食安連環爆感到恐慌,33.5%的民眾感到害怕,不13.9%的民眾覺得焦慮,不食安問題讓民怨沸騰,說到底還是政府把關不周嚴。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要解決中央各部會脫節問題,還要解決中央跟地方斷層的問題,建立應該有規格、規範、標準。」

不完全靠政府把關,食安問題蘭雅國中選擇靠自己,不每天上午11點20分一到團膳車到校、下餐盒、排餐,督導老師隨機打開餐盒,拿溫度計測量、紀錄營養午餐的溫度,不止溫度,不還要求肉排重要不能偷斤減兩,學校與家長嚴格把關,就在多數人嫌棄學校營養午餐的菜色差的同時,蘭雅國中營養午餐一份60元,不相較於台北市多數落在55元的價位上來說偏高,不全校1283名學生中,還有將近1200人吃營養午餐,訂餐率超過93%。

台北市蘭雅國中學務主任洪國峰:「我們一定要求溫度要在60度以上,重量一定要要求到菜單所要求上面的數字,讓孩子可以吃溫的熱的食物,因為一分錢一分貨,我們會把所有的費用請廠商用在孩子的食材上面。」

學生張富鈞:「溫度都是熱的,有時候喝湯還會燙到。」

學生江宜芳:「現在冬天很冷,然後每次都很期待中午的午餐。」

一分錢一分貨,把成本回饋在食材上,食安把關難道真的要靠民眾自己?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我常提一個口號說,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要把全國的食安治理做好時,需要有個主計劃,然後分期分年去完成。」

不論是低薪,不還是窮忙,不反應民眾對生活的困頓,而政府的施政卻讓民眾無感,這些民怨該怎麼平息,新總統你準備好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食安#房價#民生訴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57

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