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不分區!藍固「派系與地方」 綠強調「專業」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8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兩大黨在選情出現兩樣情,也讓他們的不分區名單多得做出策略性考量,專家認為,國民黨因為選情相對低迷,就算名單內有不少專業人才,但還是得考量派系與2018縣市長人選布局,反觀民進黨,選情相對樂觀,因此不分區名單就能以「專業」當訴求,安全名單中就有超過半數是「政治素人」。


記者華舜嘉:「史上最長的政黨票,長達73公分,比一個女生的手臂還要長。」

洋洋灑灑一共18個政黨,相較於上一屆足足多出7個黨,小黨搶登記,因為不分區立委比區域立委更讓小黨有機會出頭,區域立委大多深耕地方,一般以「地方性」事務為主,例如淡海輕軌,而不分區立委則以「全國性」事務為主,強調專業性,例如長照法立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吳志中:「不分區就是比較具有理想性的一些國會議員,他做改革比較不會被地方利益綁架,那就是我們那一票投給政黨,希望這些立委能選上。」

隨著兩黨選情兩樣情,不分區名單也各有玄機,國民黨一字排開,生澀面孔不少,手上拿著牌子昭告天下,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專業為上,但看在專家眼中,可沒這麼簡單!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吳志中:「國民黨整個情勢並不太好,所以很多派系就會覺得我這邊地方選不上就派人到中央,希望排得越前面越好,就能看到很多人在那邊,希望能爭取排到很前面。」

政治專家黃創夏:「2018要縣市長選舉,所以他(朱立倫)就要妥協一下,要跟縣市長選舉搭配一下。」

廣告口白:「讓孩子成為台灣未來的力量,讓我們創造台灣的原生力量。」

學者專家的說法戳破國民黨策略嗎?從競選廣告到記者會,國民黨都強打個人經歷與專業,試圖吸引選民目光,但這都只是檯面上人物,看看整體不分區名單,立法院長王金平排在第一位,引發質疑國會改革無望,接下來排名依序是柯志恩淡大學務長、陳宜民高醫副校長、林麗蟬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至於第五則是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許毓仁,看似清新、有理想,但政治派黃昭順、吳志揚、張麗善就被點名有縣市長選舉考量,被排在安全名單內,反觀黃復興黨部的胡筑生以及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卻是在名單邊緣。

黃復興黨部書記長胡筑生:「沒甚麼好擔心,我們只是做事,不是要去謀取怎麼樣的職位,只要能做事在任何地方都是可以的。」

胡筑生雖然說得爽快,但名單剛出爐時,黃復興黨部反彈依舊不小,國民黨因為選情不被看好,朱立倫選擇固本安撫各派系,名單顯得保守。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2016.1.7):「我們食藥署裡頭也沒有做風險評估或者懂的人,所以他們在安全上做安全工作比較困難。」

反觀民進黨找來食安專家吳焜裕排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過去做老人福利法的修法2次,再來就是建立國民年金制度。」

關注老人福利將近20年的吳玉琴則是被排在第二名,一邊翻著紀念刊物,一邊說著對長照的理想,看得出來她對老人福利很關注,辦公室內部擺了不少恭賀的花籃,也顯現出她的好人緣,看看其他民進黨不分區名單,還包括陳曼麗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顧立雄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以及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的蔡培慧,在安全名單內,超過半數屬於專業性立委。

廣告口白:「他們拿著大聲公許多年,他們在乎人要活得像個人。」

強打「選擇在乎你在乎的」,民進黨廣告說明了這次名單的特色,不過這麼多政治素人,會不會只是化妝師,沒有政治經驗能適應國會運作嗎?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也許我們是立法院的新手,但我們對立法院不陌生,過去我們已經…,我本身參與過2次老福法修法還有社工師法的修法,以及國民年金法,還有長照服務法的修法,其實對於社會福利法還有長照相關法令的參與我們非常積極。」

政治專家黃創夏:「場外是人才,場內是奴才,當你進到這個位置的時候,我動不動就能用團體力量制約你,所以很多過去我們看到曾經早期,在不分區設立的時候,真的很多社會尊敬的人他們也都離開。」

學有專精,但多半只是諮詢角色,決策影響力微乎其微,專家認為執政黨倒不如,指名他們入閣當官員更直接,兩大黨面臨的難題各不同,誰的策略奏效,1月16日見分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黨#專業人才#立委#2016大選#政治素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6183

0.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