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戰爭無人性!敘利亞4萬鎮民 瀕餓死


發佈時間:2016/01/0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3:06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敘利亞內戰正式進入第5年,儘管和談程序已經啟動,但衝突下的難民悲歌依然持續惡化當中,一個位於大馬士革郊區由叛軍佔領的城鎮「馬達雅」,近來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因為這個地方爆發嚴重的飢荒,很多大人、兒童甚至是嬰兒都瘦成皮包骨,最新曝光的影片一名骨瘦如柴的小男童,甚至天真的對著鏡頭說自己已經7天沒有吃東西畫面令人心碎,原來敘利亞政府軍從去年7月起就包圍這個地方,不准居民出逃也不讓人道救援進入,外界痛批阿塞德政權簡直是把飢荒拿來當武器,批評聲浪高漲才迫使當局終於宣布,同意聯合國派遣一隊人員帶物資進去,然而不只是馬達雅很多敘利亞難民,都正面臨冬季暴雪低溫、糧食極度匱乏的困境,而包括美俄在內的國際強權1月25日即將在日內瓦,再次開會討論敘利亞問題,屆時飢荒難民的議題勢必成為焦點。


拍攝者:「你多久沒吃東西了?」難民男童:「7天。」拍攝者:「說我發誓。」難民男童:「我發誓。」

天真的眼神童言童語,吐出的話卻句句令人心碎。

拍攝者:「你很餓嗎?希望食物快點送來嗎?」

骨瘦如柴的男童,是敘利亞馬達雅的飢荒難民,這個位於大馬士革西北方25公里外的郊區城鎮,據傳有超過4萬居民正面臨快要餓死的絕境。

拍攝者:「她多久沒喝奶了?」難民:「一個月,每10天我會給她一點。」拍攝者:「所以現在要餵甚麼?」難民:「水加鹽巴。」

影片拍攝者,是一名在馬達雅醫院裡頭的麻醉師,這個被敘利亞叛軍佔領的小鎮,自2015年7月起就遭政府軍聯手黎巴嫩真主黨合力包圍,他們在城鎮所有出入口部署狙擊手、設下地雷,不讓裏頭的居民出逃,也不讓外頭救援進入。

馬達雅難民:「沒人可以離開馬達雅所以4萬人沒有食物,情況很糟甚至有人開始吃貓。」

孩子在垃圾堆裡翻找,在雜草堆中剝果實挖樹根,根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人道物資最後一次送進來是在2015年的10月份,當時居民的處境就已經很糟商店貨架空蕩蕩,更多的直接拉下鐵門,物價漲到不可思議,米價一公斤100多美元,組織成員說當時他們帶過去的最多只能撐2個月,然而如今3個月過去了城裏的狀況陸續曝光。

馬達雅難民:「看看我們整個城鎮已經3個月沒有看過食物。」

不論大人還是孩子每一個都瘦成皮包骨,照片影片通通怵目驚心,熱水煮雜草已經算是豐盛一餐,就算是給嬰兒的也只有果醬加水,很多人活活餓死。

馬達雅醫生:「我們已接收150個昏迷病患都是因為營養不良昏倒,他們已經好多天都吃不飽。」

CNN戰地記者:「根據無國界醫生的聲明,至少23名在他們醫院治療的患者死於飢餓,其中6個是嬰兒還不到一歲大。」

馬達雅居民悲慘處境引發全球關注,敘利亞當局不堪壓力7日終於同意放行聯合國人道救援,然而批評聲浪仍排山倒海而來。

敘利亞難民:「阿塞德已經改變戰略,從空襲轟炸變成飢荒沒人能打破包圍。」

敘利亞各地抗議示威遍地開花,痛批阿塞德政權故意圍城讓居民餓死把飢荒拿來當武器,然而不只馬達雅,據估計敘利亞境內急需人道救援的難民高達將近500萬。

聯合國糧食組織成員:「戰爭的2方都有圍城戰略,馬達雅的狀況很駭人,但我們估計這個國家裡還有10萬甚至20萬人面臨相同的困境。」

難民每天都像在打仗,為了保暖四處找柴當燃料,進入冬季的敘利亞氣溫驟降境內幾乎都已被白雪覆蓋,位於阿勒坡郊區這個難民營400多的家庭物資極度匱乏。

敘利亞難民:「我們很冷從來沒有暖過,氣溫已經很低又開始下雪,我們沒有食物、保暖衣物,周圍還一天到晚在轟炸,每次空襲靠近我兒子都會尖叫。」

即使逃到土耳其情況一樣好不到哪裡去,在荒郊野外搭帳篷的這一家人,剛出生的寶寶已經因為受寒病逝遺體就葬在旁邊雪地裡,剩下的年幼孩子也命在旦夕。

半島電視台記者:「他向全球喊話看看他們的苦難。」

儘管敘利亞和談已經蓄勢待發,但反抗軍揚言圍城不結束就不願和阿塞德政府協調,而1月25日國際強權也將再次聚集日內瓦召開峰會,面對飢荒難民,外界期盼他們的犧牲能為促成談判進展加速。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內戰#難民#馬達雅#飢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846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