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黨聲勢漲 兩大黨憂政黨票陷瓜分危機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7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56

2016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這次選舉中,第三勢力的新政黨異軍突起,小黨聲勢逐漸看漲,民進黨爆出選情隱憂,擔心小黨瓜分政黨票,而同樣的隱憂也出現在國民黨


時化力量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林昶佐:「關鍵時刻請大家一定要參與。」

登上宣傳車,抓緊選前最後倒數,時代力量林昶佐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陪同下掃街拜票,為小黨聲勢再下一城。

時化力量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林昶佐:「第一步我可能會希望是民主的深化,包括公民投票法的下修、罷免法的下修,還有公民權下修到18歲,就是說讓人民更可以直接監督國會。」

這次選舉第三勢力新政黨崛起,小黨行情逐漸看俏,綠營基層甚至傳出「自動配票」,讓原先希望能搶下16、17席不分區的民進黨,產生政黨票被瓜分的危機感。

民進黨文宣廣告:「他們在乎人要活得像個人,像個健康有尊嚴的人,而那需要你的政黨票。」

民進黨祭出新文宣,呼籲泛綠選民集中政黨票,不要被其他黨瓜分,以達到席次實質過半,只是當初曾打出「結合進步力量」的口號,加上黨內大老頻繁站台,如今不只憂心政黨票被瓜分,還擔心變向幫助國民黨。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當很多廣大的社會力年輕人,希望讓很多進步力量進入國會,能夠壓縮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影響力,但是最後的結果很有可能造成這進步力量席次的缺額,反而變向的讓國民黨的席次在立法院的影響力增加,我們這次評估甚至會低於13席,我們現在其實也是非常憂慮。」

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當我們包括蔡英文、包括陳建仁在賣力推薦的時候,有的政黨就跑去我們推薦的對象跑去新竹,去攻擊我們提名的候選人柯建銘,然後去幫忙柯建銘的對手,就不要再去跟民進黨有競爭的選區,去瓜分進步力量的選票。」

小黨的瓜分票源的危機感,也出現在泛藍陣營,民國黨李貴寶走進市場和基層搏感情,爭取更多讓選民認識他的機會。

民國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李貴寶:「我們是代表不同的聲音,我們倒是不怕小黨到時候,聲音很快就被稀釋掉了。」

提防小黨分食、分裂投票,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公開呼籲要深藍歸隊,國民黨緊鑼密鼓動員,在選前倒數時刻要催出選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政黨選票上面我覺得我們沒有必要彼此去做攻擊,是說如何讓在最後時間我們也透過三票的結合宣傳,總統選票區域立委的選舉,跟政黨票我們一起做宣傳,還是希望用正面的方式讓更多人認同。」

小黨林立聲勢逐漸看漲下,學者分析民眾長期厭惡藍綠對峙,加上太陽花學運等大事件脈絡的支持,小黨的特殊性、以及定位清楚,政黨票形成小綠吃大綠、小藍吃大藍的瓜分現象。

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即便民進黨就算沒有獨立過半,加上時代力量都有可能會有穩定過半的席次,就大環境來預估藍軍的選情來講,國民黨的席次若是能夠落在45席,基本來說已經算是一個他們可能可以接受,而且還不錯的席次,即便綠軍裡面大綠跟小綠在纏鬥,小綠有侵蝕到大綠的票源來講,基本上這國會的結構,對綠還是明顯的有利。」

今年大選共有18個政黨,搶34席不分區立委,選民期待透過政黨票稀釋大黨勢力改變國會結構,政黨席次到底誰占多數,要到最後一刻答案才會揭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總統大選#第三勢力#立委#政黨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301

0.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