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問題受重視 候選人提出政見來解套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7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過去一年有沒有甚麼議題最讓你關心呢?隨著選戰進入尾聲,也更考驗著候選人的政見,而這次就有不少候選人以食安做為號召,結合本身專家或是醫學背景,而三位總統候選人也沒缺席,對於民眾吃的問題也都提出了相關政見。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焜裕:「像食安啊,食安我們食藥署裡面也沒有做風險評估或者懂的人,所以他們在安全上做安全的工作會比較困難。」

在台上和同學大談食安問題,他是本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焜裕,原本是台大公衛系教授的他,因為專業背景被民進黨列為不分區第一名,也積極為食安議題發聲。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焜裕:「我們的政府過去沒有去面對我們的國內面臨的食安的問題,也沒有去檢討未來應該怎麼做,國民黨也沒有提出很明確的食安政策,現在我們吃什麼,要不是報紙、新聞刊出來都不知道我們吃下塑化劑、毒澱粉、假油或餿水油這樣的食品,所以這樣民眾當然會擔心,所以這是我們要朝著學習這種高標準、高規格的這種食品安全的標準來做。」

同樣擁有專業背景的還有醫師出身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潘建志。

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潘建志:「這個食安的議題一直是民眾非常關心的,那事實上因為頂新被判無罪,大家會發現說是不是我們食安法修了很多次,這個法律上還是有很大的漏洞。」

擁有相關背景的候選人紛紛提出政見,因為過去一年台灣深陷食安風暴,加上頂新案判決,引發國人不滿民怨四起,根據天下雜誌調查,民眾認為目前造成台灣食安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有44.4%的民眾認為是企業黑心,26.2%認為執法人力不足,同樣有26.2%認為社會缺乏監督機制,而其次是法源不足占了22.6%,以及司法單位專業不足占21.7%,還有15.9%的民眾認為是消費者追求低價,和標章認證沒有更進的佔了5.6%,民眾對食安問題的疑慮不解,也就成了候選人能夠拿來當作政見的議題。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你出一些專業的政策訴求,當然有助於候選人去提升自己的專業的程度,那有一些現任的立法委員,他們可能去強調過去幾年來他的整個立委的政績,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政策的訴求打動選民的支持,那只有政見的訴求,基本上大概在大都會地區的選民他比較會著重,也就是說候選人所提出來的政策訴是能夠跟我的利益息息相關,所以不怪乎這一次有不少的候選人打出來就是食安的問題。」

當然食安問題也讓總統候選人們紛紛出招,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就表示要推動包括產品生產履歷,推動有機蔬菜,以及擴大食安稽查等三項食安政策,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則提出食安五環的具體做法,包括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簡化現有認證標章,做到10倍市場查驗,投入更多預算培育高階食品分析人才。

而親民黨宋楚瑜同樣提出五大方向,包括條碼履歷、源頭管理,擴增人力、鼓勵舉報,健康無毒、科技農業,雙標認證、工廠管理,品牌廠商、產品責任,目前食藥署也研擬了「2016到2020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從食品的生命管理週期著手,整合相關行政管理資源,從大數據資料揪出食安問題。

食藥署長姜郁美(2016.1.6):「不合格的對象跟不合格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做分析其實可以做105年度,我們做管理的時候可以事先做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食品安全如何嚴格把關,讓小老百姓吃得安心,正在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政見與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宋楚瑜#朱立倫#政見#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99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