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股雪崩式暴跌!全球股災 黑天鵝現蹤?

記者 洪榮斌 / 攝影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7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年一開始,全球經濟就利空不斷,尤其大陸更是震央來源,人民幣和股市資金大逃殺,拖累歐美股台股連續暴跌,也讓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的股災陰影再度浮上檯面,金管會為了救市,宣布把融券保證金成數,從90%上調至120%,也就是以往放空一張股票,股民需要自備90%資金,但現在需要準備1.2倍的資金,企圖壓制空方氣焰,不讓台股繼續下跌。


油價重挫,地緣政治緊張,加上人民幣貶不停,讓陸股今年以來連續出現雪崩式暴跌,全球股市都無法倖免於難,賣壓沉重、股匯大逃殺,滬深兩大指數,7日開盤不到半小時,就因為分別狂瀉超過7%,宣告提早休市,台股同步腳軟,7日盤中一度大跌200點,最後失守7900,累計今年開春以來,大盤短短4天就跌掉近500點,市場擔心難道2008年金融海嘯將再度重演嗎?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美國升息的影響非常大,那資金外移的結果,讓中國現在出現非常嚴重的這個流動性的問題,所有的亞洲國家都會被波及,所以我們看到大概在2016年裡面,包含東南亞、包含台灣,大概都會面對這種嚴重的資金不足的問題,它的確有可能形成一股新的金融風暴。」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一旦市場上形成很明確的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其實資金是會外逃的,那當中國資金外逃,現在中國經濟的企業其實已經處在一種經營比較不穩定的狀態,最近其實中國利息已經有些上升,這種情況發生其實讓中國經濟,就有可能會陷入到是一種硬著陸的狀態。」

2016年大陸經濟恐怕是頭號黑天鵝,尤其人民幣重貶的風暴,正逐漸擴大中,法國興業銀行大膽預言,大陸為了搶救製造業動能,今年人民幣兌美元,恐怕將重貶15%,金融巨鱷索羅斯也出言警告,認為現在的市場彷彿回到2008年,似乎暗示金融海嘯可能捲土重來,國內專家研判,美國升息先是加重市場不確定性,如今人民幣又來攪局,的確讓黑天鵝現蹤的機率大大提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年的黑天鵝其實是這種恐慌情緒帶來的黑天鵝,所以你會變成中東斷交也是股市大跌的原因,核子試爆也是,所以未來這幾天,如果還有類似的事情發,我們可以預見全球金融市場還是有非常大的震盪。」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這幾年其實台灣購買了非常多人民幣計價的產品,所以說如果人民幣是劇烈地貶值,而且是那種貶值的幅度,遠遠超過台幣的一個狀態,那我相信對台灣經濟來講,或者是台灣的財富市場,其實會造成非常大的重創。」

股災陰影籠罩,突顯大陸和台灣無論產業或金融市場都脣齒相依,不過近年來對岸薪資上揚,經營難度增加,已有不少企業和人才陸續從西進轉為南進,分散投資風險。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它所謂往南進不再是單一的工廠,而是整個生產的供應鏈全部就是往南走,西進的位子越來越少的時候,那有機會往南走的時候,所以在台灣的求職者或者是職場的人,他就跟著就是往南走。」

為了避免落入過度倚賴大陸的窘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把眼光瞄準人口13億的印度,及6億多人口的東協市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同樣喊出市場分散,努力與東協、印度和其他國家增加經貿往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標榜的「鄭和再下西洋計畫」,也要前進東協發展創新產業。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你要從中國抽身到其他地方去,在短時間內不太容易發生,但是我們還是必須要非常嚴肅地去面對台灣的經濟,包含生產、包含資金都過度依賴中國的這個現象,這個現象如果不趕快趨避的話,其實不是只有今年而已,在未來幾年大概中國經濟都是全世界一個非常大的地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當初也有好幾次的南進政策,不管在1990年或2000年,我們好幾次的南進,當時為什麼都不成功,經貿的市場往南擴展都是好方向,但是必須講到一些具體的措施、做法讓民眾覺得可以信任,而不是只有講南進,那個『南』可能就變成困難的『難』。」

大陸打個噴嚏,全球重感冒,黑天鵝威脅近在咫尺,就怕台灣今年景氣持續向下沉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股市#金融海嘯#人民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1044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