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10天/最新調查 台灣最大危機:不景氣、政治惡鬥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6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社會最大的危機是什麼?根據天下雜誌國情調查,民眾最大的危機感排名第一的還是經濟不景氣,其次是政治惡鬥,學者也指出新政府上任後最大挑戰,要如何提升經濟實力是重要的項目之一。

景氣冷颼颼,勞動部的資料顯示,實施無薪假的公司,從2015年的9月開始,共計26家1233人,持續攀升至12月,57家4756人,最困擾民眾的問題還是悶經濟。

記者:「你覺得台灣當前面臨最大問題是什麼?」

民眾林小姐:「經濟呀!」

民眾賴先生:「經濟比較是大問題。」

民眾鄭小姐:「年輕人很辛苦,他們的薪水沒有跟著漲,但是要負擔的東西卻很多。」

根據天下雜誌國情調查,民眾覺得台灣當前最大的危機,前3名依序是經濟不景氣、政治惡鬥及以貧富差距擴大,有8成民眾不滿意台灣的經濟表現,更有高達93.8%民眾覺得台灣貧富差距嚴重!2015年台灣GDP保一無望的同時,台灣進口車的買氣不減,同年共計銷售15萬4685輛,雙B轎車市占率更較去年成長二位數。

進口車商毛淵慶:「新車掛牌數字在2015年全年下來,來到破紀錄,有史以來最高的近2萬2千台的掛牌數,目前在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下,對於豪華品牌的市場,目前並沒有一個太明顯的影響。」

雖然年輕新富族群的消費力提升,民眾貧富差距的懸殊感仍在,彭博社日前以「劫富濟貧」的概念,編纂了衡量貧富差距的羅賓漢指數,以2014年的首富蔡衍明為例,淨資產約為90億美金。按照社會救助法對經濟弱勢的規定,彭博估計台灣的中低收入者每人平均可得約2.7萬美金,大約超過89萬新台幣,榮登第3名,只輸給賽普勒斯(貧民可分得約4.6萬美金)與瑞典(3.3萬美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從薪資的成長率或者,從有沒有房子這兩件事情,就可以讓一般的年輕人感覺到他的財富和別人相差越來越大,這種差距幾乎沒有辦法去彌補,沒有辦法靠努力工作去彌補,所以他才會產生這種貧富差距擴大的感覺。」

新政府上任後,提升經濟實力是最需改善的項目之一,怎麼做是個挑戰。

文化大學政研所所長楊泰順:「台灣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我們把經濟問題跟政治問題都混為一談,新政府可能必需要先做出一些比較心胸寬大的,來接納在野黨。」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如果加入TPP是我們台灣,一個大的方向的話,我們要把這個訴求跟老百姓說明,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我們要在整個亞洲的經濟整合當中扮演什麼角色,然後我們台灣有哪些產業可以獲利,政府要怎麼去扶植這些產業,這都要有一套的說法。」

景氣差商人追求高獲利,使用低成本工業材料做食材,犠牲大眾健康,強冠餿水油正是產業受通路商的利潤擠壓下,加上消費者追求低價的產物。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對於(食安)查緝的相關人員編制還是不夠,變成你空有法律沒辦法落實,但最根本的還是我們這些從業者的良心。」

食安危機,有4成4的民眾認為企業黑心是禍首,溯本根源還是要從企業的良心做起,2016年食安新制上路,包括在「加碘鹽」必須明確標示「碘鹽」等相關字樣,若為重組肉品也必須標示「重組或是組合」及「熟食供應」等字樣,在法令的監督下、食安新制上路,是否真能讓民眾吃的安心,有待檢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政治惡鬥#經濟#社會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347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