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伊斷交風波再升溫! 加碼斷航、斷貿易


發佈時間:2016/01/05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外交戰火持續延燒,沙國今天加碼決定要切斷和伊朗所有的航班與貿易往來,也禁止沙國民眾前往伊朗,同為遜尼派的巴林、蘇丹也出面力挺,先後宣布和伊朗斷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撤回駐伊朗使館人員,調降兩國邦交層級。

中東風雲再起,處決什葉派教士風波持續延燒。

沙烏地阿拉伯外長:「我們決定斷絕和伊朗一切外交關係,切斷所有往來伊朗的航班,同時斷絕與伊朗的所有商業關係還有旅行禁令,不准人民赴伊朗。」

不滿駐伊朗使館被炸被砸,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全面斷交,祭出制裁,同為遜尼派國家的巴林和蘇丹也一起跟進斷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調降和伊朗的外交層級。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沙烏地阿拉伯只為求本國利益,蓄意操作此一敏感議題來作為,增加緊張局勢和衝突的藉口。」

沙伊兩國的恩怨糾葛,其實源自於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千年對峙。

旁白:「長達1400年的伊斯蘭教遜尼和什葉兩派的分裂,可以追溯到伊斯蘭創教之初,什葉派力挺穆罕默德女婿阿里接班,遜尼派則堅持應由先知的岳父阿布巴卡擔任接班人。」

目前全球穆斯林有九成是遜尼派,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而伊朗和伊拉克則是中東地區唯一的什葉派多數國家,雙方積怨已久,這一次沙伊衝突導火線就是他,什葉派重量級教士尼姆。

什葉派教士尼姆:「我們不要紹德家族來統治我們,他們殺害我們的孩子,怎麼能接受他們的統治。」

罵起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不遺餘力,尼姆積極為沙國境內的什葉派少數爭取權益,深具領袖魅力在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中,是什葉派的象徵性領袖。

旁白:「尼姆在2012年被捕,照片上可看到他當時受傷躺在警車後座。」

沙烏地阿拉伯視尼姆為恐怖份子,2012年鎮壓阿拉伯之春時將他逮捕,去年以煽動暴動等罪名判處尼姆死刑,今年元旦正式行刑處決引爆了什葉派的激烈反彈。中東地區一團亂,除了教派之爭,還有美俄強權介入,沙烏地阿拉伯向來親美享有強大軍事支援,但去年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美伊關係開始解凍,錯綜複雜的情勢更加詭譎多變。

分析家:「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都在進行代理人戰爭。」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搶當穆斯林龍頭,在長達5年的敘利亞紛爭中,兩國也不對盤,伊朗和敘利亞阿塞德政府有唇亡齒寒的盟友關係,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是遜尼派反抗軍。現在鬧出沙伊斷交風波兩國關係更加水火不容,美國十分擔心敘利亞和平進程會受波及,進而破壞攻打ISIS的反恐任務。

CNN記者:「俄國主動提議要居中調停紛爭,美國也呼籲兩國重回外交協商。」

美俄難得同一陣線希望居中斡旋,就怕沙伊斷交鬧劇會燒進敘利亞,中東亂局恐怕一發不可收拾。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伊朗#斷交#外交#國際#政局#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413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