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推開美食之窗 認識被西方鎖國的伊朗


發佈時間:2016/01/0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46

▲(圖:魚子醬示意圖/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伊朗這幾天再度站上國際舞台的風口浪尖上,我們除了關心區域政治局勢的發展,也可以試圖瞭解這個神祕國度的百姓日常,比方說舌尖上的伊朗,是什麼滋味呢?據說伊朗人除了烤肉外,還特別愛吃鍋巴,番紅花鍋巴米糕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菜餚,今天Focus全球新聞就要帶領觀眾朋友,前往德黑蘭大啖「大市集」裏的伊朗傳統菜,一窺高檔烤肉串美味鮮嫩的秘密武器,以及細細品味一口3500塊的伊朗另類「黑金」,頂級魚子醬。

伊朗對多數人來說可能神秘陌生,而食物總是扮演一扇敞開的窗口,歡迎我們去瞭解其他文化。

主持人潔拉蕾奇亞詹:「我要帶大家去德黑蘭大市集,品嚐知名Tahchin番紅花米糕,最棒的是外層的酥脆米飯,我很興奮要挖掘裏頭好料。」

Tahchin正是伊朗的傳統佳餚,優格、蛋黃與番紅花拌勻依序混入米飯、煎熟的雞肉絲以及伏牛花子,將麵糊倒入模型後,放進烤箱烘烤,一定要烤到外邊有一層厚厚的鍋巴,因為多數伊朗人對於鍋巴就是無法抗拒掰畫面往前拉。

主持人潔拉蕾奇亞詹:「我超愛鍋巴的!」

許多在地行家想品嚐最道地的番紅花米糕滋味,會直奔德黑蘭大市集,擠進這家從早到晚水洩不通的飯館。

主持人潔拉蕾奇亞詹:「大家可以我後面的人龍,至少要排個30分鐘才有可能吃到飯。」

終於排到你點餐時,二話不說大喊Tahchin就對了,然後你就能等待服務生送上飯館的鎮店之寶,大快朵頤。

餐廳老闆拉斯古:「顏色、香氣、氣味來判斷它烤好了沒,客人吃了我們家的就會知道它很棒,就會為了它一來再來,有人的工作就只要做番紅花米糕,因為太多人點了。」

每天4千到5千名有如蝗蟲過境的食客,來這裡享用傳統菜餚,再配上鑽經濟制裁漏洞,進口的美國可樂和汽水,這就是療癒德黑蘭人的一頓舒心美味。

德黑蘭大市集是傳統伊朗佳肴的基地,甚至有館子在這裡發跡,從評價大排檔成功轉型成精緻高檔的餐廳,比方說已經傳到了第五代位於德黑蘭富裕地段的餐廳Nayeb,Nayeb專賣中東烤肉串,師傅在將肉放上烤肉架上之前,會先替它SPA泡個洋蔥水澡,可以去除羊羶味,讓肉質更佳軟嫩。

主持人潔拉蕾奇亞詹:「這是Barg(火烤頂級羊腰內肉串)、這是Koobideh(火烤碎羊肉串)、我好興奮,一般伊朗傳統吃法是打一顆生蛋在飯上面,我們還有一種調味粉味道非常酸,我們會灑在烤肉串上。」

酸味能讓油滋滋的烤肉少了油膩,多了爽口,烤肉配上米飯以及生雞蛋,這吃法對我們一點也不陌生,不同於大市集的喧鬧雜沓,在Neyab用餐氣氛美、燈光佳,而這還不是伊朗最頂級的美食。

伊朗製造的最頂級食材非魚子醬莫屬,魚子醬是伊朗五項重要物產之一,而它曾是世界最大奢侈食品出口國,在2000年輸出超過3萬6千公斤的鱘魚魚子醬,只是因為經濟制裁出口量到了2014年暴跌到只剩1/40,不到1千公斤,然而隨著經濟制裁即將放寬,魚子醬可望成為提振伊朗經濟的搖錢樹。

鱘魚養殖場經理巴寇達:「我們是伊朗第一家養殖魚子醬的生產者,我們在2002年創立,我們也是伊朗第一家出口魚子醬到義大利與法國的養殖場。」

根據瞭解,鱘魚必須養殖12年才能開始產卵,所以這家養殖場熬了13年,終於等著熬出頭。

鱘魚養殖場經理巴寇達:「這條鱘魚會產下10到15公斤完美魚卵,而一公斤魚子醬有的售價3000歐元(約台幣10萬8)、有的是2000歐元(約台幣7萬2)。」

所以保守估計,一條肚子滿滿是卵的鱘魚,價值高達2萬歐元到4萬5千歐元。

主持人潔拉蕾奇亞詹:「這是我今天吃的第二款魚子醬,就是最頂級的白鱘魚魚子醬,就像法國人說的祝你胃口大開。」

養殖場和魚子醬工廠現在都在磨拳擦掌,盼望制裁盡早放鬆好翻身,才能大賺歐美富賈名門的美鈔和歐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美食#魚子醬#鍋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16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