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宅神到翟神 網路造神大未來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5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他們可能是一位立法委員參選人,也可能是位插畫家,更大的可能是一位原本沒沒無名的素人。他們共同的特徵是,在社群網路世界中:他們就是神!」從宅神到翟神到戰神,線上虛擬的「造神運動」越來越夯。

「誰能在臉書成為意見領袖,誰就是神!」台灣人每天低頭滑手機197分鐘,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使用臉書約150分鐘,臉書已成為台灣手機使用者的主要入口。《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採訪15位顛覆社群的新一代網路神人,紀錄他們如何善用網路社群贏得話語權,發揮影響力成為意見領袖,及面對網路酸民文化等網路互動經驗。

現在年輕人幾乎不翻報紙、或特地去媒體官網看新聞,傳統新聞標題也不受青睞,上不了臉書的新聞,就是沒有碰觸到內容,那麼該如何做新聞?網路名人楊方儒表示,「網路是年輕人的太空船」,只會批評年輕人不看新聞、不關心公共議題,卻沒做出新世代想看的內容,在新聞議題設定上失守,是傳統媒體不長進。

當年輕世代主導社會經濟權,網路新媒體又將面臨什麼轉變?《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書中採訪了15位顛覆社群的新一代網路神人:麻吉大哥黃立成、熱血公民教師黃益中、閃靈主唱林昶佐、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王炳忠、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律師蔣萬安、人渣文本周偉航、插畫家馬來貘、掰掰啾啾、爽爽貓、迷路與米米、KKBOX副總織田紀香等,不同行業的他們,共通點是以社群力量突破現狀開創新局,把翻轉台灣變成進行式,見證社群力量的無限可能。

「在網路世界裡,人人平等。」黃益中提及自己宣傳新書時,透過臉書不花半毛錢就賣了上萬本,他認為網路最大好處是發言「免費」,傳播效益大,想發揮影響力不必花錢,轉貼分享的效益有時甚至更比買廣告還大,因而能夠稍微消弭貧富不均的情況。

王炳忠對酸民的謾罵特別有感。他表示當年輕人無所適從時,網路就成為發洩空間,所以「對於酸民的小確幸,我包容。」臉書上有許多人假藉他的名字散播不實謠言與不雅圖文,讓他很困擾,「有損名譽的行為,就不應該了。」

原本很抗拒網路直播的王炳忠,在嘗試首次直播後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透過直播可以馬上看到網友的問題並立即回答,沒有經過鋪排的問題與回答,是最真實的。」


蔣家後代蔣萬安表示,參選立委後臉書、PTT等都有酸民對他冷嘲熱諷,也有人罵他的祖宗八代,但他都把這些當成網路文化。他偶爾也會去PTT的八卦版或政黑板,看看鄉民的言論,抒發心情,「有些網友雖然酸,但內容很好笑。」他認為酸民們很有想像力與創意。

他指出,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大數據,在選舉得到好的成果,改變了選舉文化,以前常透過電視打廣告,但現在都用臉書、網站,以最低成本創造最大效應,還能透過網路來聯繫組織活動,因此更凸顯網路的重要性。他表示,鄉民會發表不同意見,「我最認可的一句話是,我不認同你說的話,但我誓死守護你說話的權利。」

「一進PTT,人人都是鄉民。」對於網路言論自由的界限,KKBOX副總織田紀香分享自身的切痛經驗,及面對網路酸民情緒字眼的心得。以女性外表闖蕩社為會,但他既非男同志、也不是變性人,有妻有子,從不避諱自己的性別與裝扮,只是從小就覺得適合女性打扮,因此選擇了與大家不一樣的路,卻吃足苦頭。

有網友無意間搜出他的照片,「我曾遭批是噁心的『人妖』、『偽娘』,但是跟酸民認真就輸了!」他認為宣洩是人性,與其對罵,更應找出原因,探討人們為什麼只能採取消極的網路抒發。

「Mobile Internet(移動互聯網),讓每個人都被釋放了。」楊方儒表示,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互聯網,大家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成了人類感官的無限延伸。你的眼界,決定你的世界,當移動互聯網改變每一個人的眼界,每個人正迎接全新的世界。(照片:時報出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造神#酸民#臉書#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99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