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古老病毒死灰復燃 傳染病再席捲


發佈時間:2016/01/04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6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世界新發現的疾病當中,有2/3是新興病毒所引起,而專家預測下個會爆發大流行的疾病,病毒源應該是來自動物,而且可能是人們意想不到早已經存在世界上的疾病。美國波士頓成立了一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希望能破解病毒的傳染途徑,找到防治方法,這個耗資200億美元的實驗室,防護設備全是最高安全等級,從穿正壓衣到消毒,7分鐘防護做到滴水不漏。


微小的病毒卻是人體最害怕的敵手,儘管一些古老的急性傳染病像是天花,拜科學之賜早已銷聲匿跡,但就在我們降低警覺的同時,這類病毒又可能死灰復燃!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總監柯瑞:「全世界新發現的疾病當中,新興病毒引起的占了2/3。」

除了傳統疾病,近來新興傳染病像是SARS、禽流感以及伊波拉,屢屢讓公共衛生拉警報,位於波士頓的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就希望能解開病毒滲透人群的謎團。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總監柯瑞:「你現在正走到生物安全防護等級4的實驗室外,裡面的人員正在處理生物安全防護等級2的病毒。」

這個最高等級的生物安全實驗室花了200億美元打造,落腳波士頓8年今年才要正式全面運作,在裡頭工作的研究員都要穿上像是太空衣一樣的正壓服,搭配獨立的氧氣供給系統光是穿上它就是一門學問。

安全研究員湯吉斯:「在穿上這個正壓衣之前,必須要確保它的完整性。」

確定充滿氣的防護衣沒有破洞,研究員還得把袖口、褲管全用密封膠帶貼緊,才能開始穿。

安全研究員湯吉斯:「然後我會灌進空氣,基本上妳這樣就穿好了。」

全副武裝還不夠,安檢程序更是滴水不漏。

安檢系統:「請稍微離相機遠一點,抱歉,我們無法確認你的身分。」

畢竟這裡研究的是高致死率的病毒,安全防護必須徹底,例如研究員進入實驗室之前,必須在這個高壓滅菌設備整整站上7分鐘消毒。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總監柯瑞:「這是我們日常的系統運作,如果你想要研究這個層級的病毒,就必須能夠適應相關的安檢步驟。」

那麼問問這些站在傳染病研究第一線的專家們,接下來會爆發大流行的疾病是什麼,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源自動物的病毒。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總監柯瑞:「會是始料未及的病毒,其實病毒並不常存在人類身上,但當人跟感染的動物接觸就沒有任何免疫力。」

當病毒從一個物種跳到另一個物種身上時,被稱為「寄生蟲病」,而動物的寄生蟲病傳到人體上已經變得越來越常見。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杜佩司:「我們希望能發展出一個工具,去了解這些病原體是怎麼演變的,會發出什麼訊號讓我們知道,病毒已經具備跨物種感染的能力了。」

儘管這個實驗室的名稱是「新興傳染病」,但微生物學家著力最深的並非什麼全新病毒,而是糾纏人類數千年的疾病麻疹。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杜佩司:「麻疹是地球上最容易傳染的病毒,贏過伊波拉、贏過流行性感冒。」

美國新聞片段:「這攸關公共安全,麻疹大爆發。」

即使是醫療進步的美國,去年仍爆發15年來最大麻疹疫情,對微生物學家來說若能麻疹的傳染途徑,才能進一步掌控難度更高的致命病毒。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杜佩司:「麻疹只是危險度2級的病毒,因為我們有很好的疫苗可以給工作人員施打,讓我們可以發展工具、技術以及途徑,進一步去探究危險度3級的病毒,最終極的是4級病毒。」

病毒的基礎研究是要找到解藥、疫苗跟診斷工具,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正在開發可以快速診斷伊波拉的儀器。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副教授康納:「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其實存活率很高。」

去年伊波拉在西非肆虐時,卻有許多病患因為無法及時診斷延誤治療,由於病毒採樣通常要送到好幾百英里遠的專門實驗室檢驗,然後等上好幾天才能拿到報告。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副教授康納:「我們會拿個矽晶片,然後放上能抓住伊波拉病毒的捕捉劑,如果病毒存在抗體就會抓住病毒,然後晶片上的LED燈就會亮起。」

透過這個聰明晶片一個小時就可以知道是否感染,尤其尺寸小攜帶方便,能靈活運用在醫療最前線。

美國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副教授康納:「下一個大爆發的可能會是我們早已經知道的病毒,所以要特別留意被我們忽視的疾病。」

下個伊波拉隨時可能會爆發,只能盡可能做好準備積極防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病毒#傳染病#實驗室#麻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13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