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超薄玻璃真的可彎 前瞻性應用開眼界

記者 戴元利 陳宥翔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4:27

政府頻頻喊出產業升級,新材料的創新應用,更在升級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全球知名玻璃陶瓷廠康寧,研發出可彎曲、可防水的玻璃光纖,以及超薄型的Willow可撓式玻璃,透過產學合作模式、舉辦競賽讓學生天馬行空玩創意,也讓材料運用的想像空間更廣、激盪出不少火花。

在黑夜裡享受垂釣之樂,突然魚竿發出亮光,這不是裝飾品,而是提醒釣魚客,魚兒上鉤了。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林煜杰:「你只要開關一拉動它之後,裡面還有藏一顆雷射頭,就是打雷射的模組就對了,然後這模組會把光打到光纖裡面,那光纖我是順著釣竿牽(的)。」

玻璃光纖本身不會發光,而是把3D列印的絞盤裝置架在魚竿上,只要一釣到漁獲,產生拉力,就會開啟雷射燈光,再透過玻璃光纖的傳導特性,從前端一路亮到底,跟其他材質相比,塑膠光纖多半運用在玩具或裝飾品,而玻璃光纖最長的導光距離
可達10公尺,應用層面更廣泛。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林煜杰:「這個是用玻璃下去製作的,那如果是一般塑膠光纖的話,你會看到就是它沒有辦法發射那麼均勻,就是可能它只有那個末端是亮的,那中間就是會可能沒有那麼亮。」

光纖是玻璃材質,禁不起凹折,但可隨意彎成圓弧狀還能防水,擺進水族箱,就成了檢測酸鹼值,和水溫異常的警報器。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施佑杰:「因為光纖它會把顏色就是打出來,就是會比較明顯,那傳統的酸鹼值檢測儀,它們都只是顯示數值。」

玻璃光纖不只拿來當裝飾,一旦水溫超過32度,酸鹼值偏酸或偏鹼性就會開啟發光體,透過光纖傳導、不停閃爍,提醒飼主水質已出現問題,台科大設計團隊把看不見的訊息視覺化,也讓創新材料運用,貼近你我生活。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施佑杰:「(玻璃光纖)它是高亮度、高彩度,但是它不像LED那麼會刺眼,而且它是防水的、它可以彎折,所以就是可以做出更多種造型。」

停車場的水泥梁柱,偵測到物體移動立刻顯示畫面,讓車主避免衝撞行人,車子開出巷弄前,不怕視覺死角,因為水泥柱外層的超薄玻璃,會顯示另一端的動態影像。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所學生蘇昰任:「車子我們要開出停車格的時候,我們常會被旁邊的樑柱給擋住,(超薄玻璃)它結合在這個柱體上的時候,它可以經由攝影機把這台車的影像傳遞到這邊,這個(玻璃)顯示器上面。」

玻璃陶瓷廠康寧,研發出超薄的可撓式玻璃Willow,與大同大學產學合作,發想出全視線視覺技術,只要安裝在水泥柱或彎曲的山壁道路,透過感應器、攝影機投射在玻璃上,就能讓實體遮蔽物彷彿瞬間透明,視覺零死角。

出國旅行、打包行李,想像一下行李箱裡藏著一位小管家,會傳授你如何收納,行李是否超重,或當地有哪些美食,並預告天氣狀況。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洪子翔:「因為它可以彎曲,所以我把它藏在行李箱的內部,那需要的時候,就把這一塊玻璃抽出來。」

外型像塑膠薄片,卻是不折不扣的玻璃,康寧研發出可撓式玻璃Willow和玻璃光纖,並廣發英雄帖,舉辦創星家應用競賽,未來把這薄薄一片變顯示器或將光纖魚竿商品化,不是不可能。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洪子翔:「我們希望能透過Willow(超薄型)玻璃,加裝一些元件之後,它可以顯示還有觸碰這個功能,然後幫我們在收納行李還有準備行李,就讓我們行李箱變成一個旅行的小幫手。」

工研院新創育成加速器顧問徐竹先:「材料是一個生命週期相對長的一個行業,而在技術門檻上比較高,如果在台灣各種創新創業的活動裡面,能夠善用這些材料的特性,去發揮它的一些應用,其實我們認為這對台灣的產業創新,它的影響力是更深遠。

新材料、新應用,搭配產學合作新創意,激盪出更多火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康寧#玻璃陶瓷#可撓式玻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318

0.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