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危機!10年內逾三成教授退休 卻聘嘸人

記者 黃怡菁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31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2

日前有大學應徵免費教授,義務授課不支薪,而且還要求要有6年專業工作訓練,或者國際級大獎者才能應徵,引起教育界譁然,事實上教育界正掀起另一個「教授危機」,根據平面媒體調查發現,10年內,1/3的大學教授爆退休潮,可是卻苦聘不到新老師,有的學校一整年收不到一張履歷。

台大財金系副教授英文教導投資學,一邊播映簡報、一邊手寫黑板,但看似稀鬆平常的教學現場,正醞釀著「教授消失」危機,因為遠見雜誌最新調查發現,頂尖大學10年內,1/3大學教授將爆發退休潮。

記者黃怡菁:「即便在台灣,大學一年都還是有37教授超過55歲,像這樣40歲的老師已經算是相對年輕的人才了。」

大學教授高齡化,目前台灣每4個教授就有一個超過55歲,一流的頂尖大學台大也不例外,炙手可熱的財金系教師共25人,但有10位學者年齡都來到55歲以上,佔了40%,接下來3年之後,平均一年就有2位教師即將退休,然而人才出現斷層現象,系上積極挖角,卻因為薪資不敵海外大學,而屢屢踢到鐵板。

台大財金系主任張森林:「去年其實我們有給一個offer,那是香港大學畢業的一個財務博士,他其實滿優秀的,可是最後這個應聘者並沒有選擇我們台大財金系,他最後到澳洲一個比較小的學校,他其實給他的薪水年薪12萬澳幣,其實折合台幣就是300多萬元,這個學校其實在澳洲連前五名都排不上,但是我們台大居然沒有辦法跟澳洲前五名都排不上的學校競爭人才。」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從校長額外的經費跟他們說,那我再多補你幾個,就是每個月再多補幾萬塊的薪水,可是都很難,去年有一位MIT畢業的我們台灣的同學,我們額外加碼鼓勵他回來,他回來也看了,最後他仍然決定要留在美國,就很遺憾。」

校方挖東牆補西牆,但台灣高教薪資就是吸引不了頂尖人才,助理教授大概在16、7年前,起薪67000元,但到了現在,同樣還是7萬元不到,副教授接近8萬元、教授9萬3千多元,薪水齊頭式平等,跟不上國際水準,再來就是對岸積極招手,台灣人才往更高薪的中國、香港、新加坡流失,而且青年留學人數如以往,2004年台灣留美生接近26000人,但到了2014年,留美學生一口氣少了5千人左右,加上美國薪資水準,比台灣高出許多,頂尖人才畢業後多半留在業界打拼,願意回國投入學界的,不再多數。

台大財金系主任張森林:「其實在華爾街這種財務的博士,其實年薪30到40萬美元是相當正常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大學需要給年輕的財務的助理教授,年薪20萬美金的一個原因,因為他們要跟華爾街去競爭人才。」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早一輩像我們上一代台灣學者,大部分是到美國有獎助學金,這一代的狀況越來越困難,那留在台灣,如果留在台灣唸書,其實也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台灣他給予學生獎助學金也是偏少,而且越來越少,導致這些年輕一輩的博士,他們通常要熬非常久,一邊打工、一邊唸書才有機會完成他的學位。」

另外,繁瑣的教學評鑑、行政工作也常常逼得教授無法專職於研究工作,至於少子化衝擊,更讓部分私立大學教職人力越砍越多,博士生們眼看高教環境每下愈況,甚至還會互相規勸,要踏進學術的象牙塔得好好三思。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學長姐都會告訴學弟妹,你不要來唸博士班,唸博士班你就要有未來失業的心理準備,就是進到了學校裡面,我們看到了這些所謂可能會被迫退場的學校,這裡面老師很多其實都很優秀,只是因為他就業的學校可能只是在一個地點比較偏僻,學生就學人數就會變少,政府也沒有任何調控任何獎助,就放任他自生自滅。」

高教危機肆伏,三黨總統候選人在師資培育的政見裡,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蔡英文都不約而同主張教師行政減量,蔡英文進一步提及應該調整教師角色,親民黨宋楚瑜則強調師資待遇、權利,要和責任義務相符。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他對大學老師的要求越來越嚴苛,例如常常要求他們要拚所謂論文的點數,或者要製作很多形式性的計劃,那這都會納入他的評鑑。」

如何延攬人才?台大自力救濟,民間企業捐款千萬,校方就把生出來的利息,加薪加給從上海挖回來的新聘教師,但不是每間學校都有能力向企業募到龐大資金,高教人才荒,還等著下任執政者找出綠洲,重新灌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授#教育#退休#薪水#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382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