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候選人想沾柯P光環 熱潮持續多久待觀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3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選戰進入到數階段,所有候選人都在做最後衝刺,而一向是媒體寵兒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被候選人們視為超級吸票機,紛紛爭取站台機會,但有學者就說了,雖然柯文哲本身擁有超高人氣,但卻不一定能轉化為候選人的實質選票,況且這波柯P熱潮能夠持續多久,恐怕要等蜜月期過後才能見真章。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12.26):「出現像潘建志這種候選人,如果能夠當選,對整個歷史來講還是比較好,不過這是個歷史方向的選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禮拜天現身本屆立委候選人潘建志的募款餐會,口中說的是要跳脫藍綠,選擇社會價值。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12.26):「我們希望說能選出一位對我們台灣真正有貢獻的人,對台灣社會有付出的人,所以我覺得這個選舉還是一個歷史方向的選擇,跟社會價值的選擇。」

素人出身的柯文哲登上市長寶座後,象徵白色力量崛起,而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更是只派出兩位候選人,全力支持第三勢力,將選戰拉出藍綠對決。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這要搭配民進黨的策略,因為民進黨的策略並沒有提名很多的候選人在台北市,所以傳統藍綠對決就很難打得起來,那在沒有藍綠對決的情況下,再加上馬英九執政不好,我想柯文哲的介入就會有一些空間,我覺得這也是國民黨比較吃虧的地方,因為國民黨之前的市長,比如說郝龍斌,他沒辦法在台北市輔選,那因為他本身是基隆的候選人,所以我覺得國民黨反而在台北市缺乏民心。」

柯文哲上任後1個月,根據TVBS民調中心所公佈的調查,施政滿意度接近70%,有68%的市民滿意他的表現,不滿意的只有13%,而上任1週年,根據台灣指標民調10月底調查,66%的民眾對他還是很有好感,20%的民眾則表示反感,不知道的則有14%,兩者數據相差不大,柯市長也自豪自己是所謂的民調一條線,號稱亞洲第三人,如此魅力不減,被候選人視為超級吸票機。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我想從候選人角度,因為柯文哲來就會有媒體的效果,那柯文哲也很會創造這個媒體的注意力,甚至創造這個所謂的頭條還有標題,這是為什麼很多候選人喜歡的原因。」

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這幾乎是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是如此,也就是他會有一段的蜜月期,那到了這段的蜜月期之後,大概原則上在1年到1年半之後,這個蜜月期會開始消失,那這個他真正的支持度這時候才會展現出來。」

智慧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現任首長最大的行政資源,比如說辦活動什麼的啦,但是柯文哲他已經宣示,他不會去動用行政資源來輔選,甚至他個人,所以這部份來講,對於首都市長的效果的加分就會遞減。」

高人氣未必高得票,但不可否認的是總能引來關注,像柯文哲就曾在時代力量的立委候選人林昶佐的造勢場合上高歌一曲,搶盡媒體版面!雖然跟不上拍子,但話題性十足,其他招數還有上次到屏東和候選人一起騎腳踏車。

參加座談會、演講會,以及和參選人一起「吃飯」,不論出的是哪一招都是鎂光燈焦點,但柯文哲的成功是否真能代表選民結構產生鬆動及變化,學者認為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簡單來說選舉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改變性的選舉,有一種是特例性的選舉,這種改變性的選舉或有人稱作重組性的選舉,就是說選民的結構已經改變,而且這個改變是很穩定,另外一種是特例性的選舉,但是這種改變方式很有可能只是受到短期因素的影響,甚至是特別候選人因素的影響,所以很快的在這次選舉之後,選民的結構仍然回到他原來的方式。」

不論柯市長如何出招,就算口中不喊凍蒜、也不保證拉抬選情,早就是媒體寵兒的他,依然是各個候選人急於搶抱的佛腳,但這波熱潮還能多久,恐怕還有待時間觀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文哲#台北市長#人氣#媒體#助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491

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