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布拉格嚐美食 啖道地波西米亞之味


發佈時間:2015/12/30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想到捷克,您會想到溫泉?卡夫卡?還是布拉格中古世紀的氛圍呢?相信很少人會想到食物,捷克的食物並不出名,日常食物不外乎香腸、烤豬腳,充滿日耳曼民族影響的痕跡,但是近年來布拉克人逐漸重視飲食文化,也吹起了在地當季的潮流,許多廚師更致力提倡保護生態的新思維。


漫步於彷彿時光靜止在中古世紀的布拉格舊城區,欣賞查爾斯橋上30尊巴洛克雕像,聞一聞卡夫卡呼吸過的空氣,有精神百倍嗎?或是石板路走起來特別容易餓呢?應該要來點道地的波西米亞菜!

旅遊節目主持人:「布拉格火腿佩辣根、捷克風韃靼牛肉、炸起司、醃漬卡門貝爾乳酪,真的好吃!」

美食嚮導蕾歐娜:「老闆只賣捷克飲品和食物,所以你在這裡喝不到汽水,只有捷克飲品。」

那麼最具代表性的捷克國民飲料是什麼呢?

美食嚮導蕾歐娜:「一天喝14杯啤酒沒啥大不了,天天都像週末夜。」

曾被日耳曼人統治400的捷克,重口味烹調的豬肉很重要。

主持人:「這裡是肉的天堂,讓我來聞聞這漢堡有沒有漢味。」

豪邁地啃豬腳,再用清涼啤酒涮下去,暢快無比!喝啤酒只是開胃,吃完飯得來杯烈酒,說是助消化,然而捷克菜僅僅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嗎?或是許多人認定的填飽肚子就好的務實呢?其實捷克菜不只於此。

美食作家佩特拉波斯培丘瓦:「捷克美食有一個斷層,共產黨政權將傳統文化毀壞殆盡,包括飲食文化,我屬於『後共產世代』,我熱愛烹飪。」

飲食文化在上世紀因為共產統治而有了斷層,不過新世代的捷克人生活變好,便開始重視飲食。

布拉格的農夫市集逐漸受到歡迎,越來越多人捨棄超市內冷凍食材,吃起新鮮美味的蔬果、乳製品和啤酒,而引領捷克吃在地、吃新鮮觀念的推手,便是這間姊妹小酒館的老闆,她將捷克速食「單片露餡三明治」升級改造。

老闆漢娜米邱卜魯:「單片露餡三明治是捷克代表性速食,一般市面賣的食材都很糟,廉價的豆子、麵包、臘腸和起司,所以我就想逆向操作。」

老闆用在地優質的食材加上創意,讓捷克國民食物變得色香味俱全,嚴選在地、當季的小農食材,是一種全球趨勢。

作家的姑媽:「我們要煮捷克菇,因為還是秋天。」

這位穿著藍色條紋T-shirt的女士是捷克知名美食作家佩特拉,她鑽研的是捷克經典菜餚,她跑遍鄉間,挖掘在共產統治期間從捷克的餐桌上消失的鄉村食譜,她認為簡單質樸,就是波西米亞人吃的精神。

記者:「你可以嚐到酸麵包的味道,還有蘑菇的香氣,麵包和菇是乾的,吸滿湯汁後煮滾,口感十分扎實,它來自克爾科諾謝山。」

蘑菇酸麵包湯聽起來有點太家常嗎?那麼就歡迎光臨這間米其林餐廳。

主廚薩哈達克:「石頭是我們的盤子、還有木頭,任何身邊垂手可得的。」

這位連波登都慕名而來的名廚薩哈達克,跟美食作家佩特拉一樣鑽研捷克古早味,餐廳每道菜都依據18世紀的食譜,烹飪方法也要循古道。

主廚薩哈達克:「他只是在製造灰末,其實他是在戶外生火烤馬鈴薯,這是野兔,不是狗喔!我們沒想過要煮狗,你在這些野兔身上找不到彈孔,非常棒,有個農夫他還是用老鷹抓兔子,這樣很棒,因為不會留下子彈。」

連食材來源都講究古早方法,餐廳天天換新菜單,因為合作的小農天天提供的材料不盡相同。

主廚薩哈達克:「這些小農提供我們食材,我們跟農夫是好朋友,你在處理食材時會更謹慎,因為農夫都是朋友,你不想毀了他們的苦心與勞力。」

新一代的捷克廚師不只復興了捷克的傳統菜餚,更致力將食物產製過程對於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來到這兒用餐,饕客們體驗到融合傳統與趣味的波西米亞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美食#古早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482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