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年加工精細編織  「大島綢」延續和服傳統


發佈時間:2015/12/2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和服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文化之一,奄美大島專門生產一種和服面料 「大島綢」,這種絲綢作工精細、價格昂貴,加工時間最久需要2年,至今當地的老師傅們,都還是遵循著千3年傳統,編織這種珍貴的和服面料。

這裡是日本奄美大島,數一數二珍貴的和服面料「大島綢」就來自這座島上。老師傅的手在紡織機上忙碌著,一條條白色絲線要變成一件有羅織花紋精緻素雅的灰色和服,得經過6個月到2年長時間的加工。

CNN記者:「白色絲線得先用植物汁液浸泡,有些是取自島上的樹木,為下個步驟作準備就是泥染,這些精緻的絲線在泥中扭擰浸泡。」

光是染色就得花上好幾個禮拜,清水沖洗過後,布料才能進入編織的階段,1千3百年的手工古法費時費力,卻是大島綢美麗的不二法門。

大島綢業者:「編織和泥染是大工程,我們從中找到不少樂趣,純粹因為喜歡,這和賺錢是不一樣的。」

跟和服一樣,日本歷代流傳的傳統,還有茶道文化,茶怎麼倒、怎麼喝,每個動作背後都有著深奧哲理。

寺廟禪師:「不能用手指。」CNN記者:「對不起。」

如果說要成為茶道大師 得花一輩子的時間修行,絕對不誇張!要種出上等的抹茶當然也不容易,綠色粉墨用石臼細磨,幾個小時才磨得出40公克。

抹茶專家:「抹茶另一個特色就是味道,好的抹茶甘中帶甜,你能夠嚐到它的甜味。」

只有好茶才喝得出甘甜滋味,但茶不單單只是飲品,更代表著靈魂與禪意,看這些日本文化如何世代傳承,得走一趟九州佐賀縣。

CNN記者:「太美了,我可以碰嗎?」有田燒工匠:「不行!」

這種瓷器叫做有田燒,白底藍釉再描繪上圖案,這個步驟是男性畫師的專利,女性只能負責上色,400多年來燒陶古法不曾改變。

有田燒工匠:「現在他要準備點火了,這是最古老的木柴燒窯,只有幾座保存下來,因此這也被視為是文化遺產。」

在這個小鎮裡看不到任何新科技的蹤影,遵循著前人留下的智慧 ,醞釀出有田燒的細膩之美,封存日本文化古典精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和服#大島綢#抹茶#田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40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