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寧靜大海深處 「熱液噴口」週圍多礦床


發佈時間:2015/12/29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海底蘊藏豐富金、銀、銅、鋅等金屬礦物,估計光是海底黃金蘊藏量就價值150兆美金,以前要去深海開採礦藏就跟登月一樣困難,但現在因為技術不斷精進改良,而掀起一股新的淘金熱潮,加拿大「鸚鵡螺礦業」宣稱大約再過兩年,就能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深海開始開採,只是海底採礦存在巨大的環保爭議,也在紐西蘭等國頻頻受阻。

全新一波的淘金熱爆發,但不在地表以上的深山裡而是大海深處,海洋涵蓋地球表面70%,但我們對它了解多少呢?在1977年,一群海洋學家利用潛水器「艾文號」,這個可以潛入海底6000公尺的潛水器,在太平洋加拉巴哥裂谷深處,發現海底3公里深的熱液噴口,熱液噴口周圍有許多礦物顆粒形成的黑雲。

科學家辛蒂范多佛:「我們發現珍貴的礦藏,這些金屬構成了這個溫泉,包括金與銀。」

這些全是海底熱液礦床,和溫泉是一樣的道理,含有礦物質的熱水出現在熱液噴口,與週圍的冰冷海水混合迅速變冷,使得許多礦物質硬化,便形成金銀銅鋅等金屬,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估計,光是海底蘊藏的黃金就價值150兆美金,這就是海洋淘金熱的成因。

半島新聞記者:「這個在礦業公司眼裡是礦物金屬,還有滾滾錢財。」

看到財源,各國礦業公司都想分一杯羹,畢竟經過幾千來挖掘開採,預估幾十年後,地球地底下的金銀銅礦即將被人類給挖掘殆盡,讓礦業公司現在急著要翻轉地球。

科學家辛蒂范多佛:「礦業動作非常迅速,因為他們財力雄厚。」

而在1977年參與艾文號第一次探測計畫的美國杜克大學教授辛蒂范多佛,目前同時身兼加拿大「鸚鵡螺礦業」海底採礦公司的顧問,這家公司宣稱已經擁有開採技術,並獲得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頒發的「深海多金屬硫化物採礦租約」,估計再過兩年就能正式到海底去淘金,鸚鵡螺礦業更在官網上發表開採新技術的動畫。

半島新聞記者:「開採方式將如下,鸚鵡螺礦業會先以收集機打破海床的最上層,將半液體硫化物抽吸到海面上生產船,先將水分離再將剩下礦物移至駁船運送到陸地。」

看起來胸有成竹,然而當半島電視台提出採訪要求時,鸚鵡螺礦業卻拒絕評論,畢竟海底淘金存在十分大的爭議,原來當年學者帶著艾文號潛入海底的重點並不是要翻找礦物,還是要了科學研究,結果他們竟然在海底3公里深,陽光根本照不到的黑暗地方,找到許多生物的蹤跡。

科學家辛蒂范多佛:「發現這個熱液噴口對我而言是一種解放,以前的認知都被打破,因為這些生命型態無須依靠光合作用。」

人類一直到1970年代末期都以為生命一定需要陽光,而這些稀奇古怪的海底生物讓人意識到,無須光合作用熱能及化學能也可以讓生物存活,這些原生生物體極有可能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如今礦業財閥摩拳擦掌要開採硫化物,恐怕會使得喜好硫的細菌和昆蟲大量繁殖,另一方面將海底濃縮的營養物,機器人鑽珊瑚抽吸到海洋表面,引發海藻大量繁殖,捕魚則可能會汙染水域,破壞食物鏈。

首席調查員山謬爾哈梅:「許多人躍躍欲試想開採海底礦產,礦業要與學者合作達到對地球負責任的開採,毫無疑問,礦業開採海底礦物必須受到監督,礦業的目的是要賺錢,但同時也要以具有環保意識的方法,違法結果是巨額罰款,會損害他們的利潤。」

目前包括斐濟、東加等太平洋國家都發放採礦執照,專家急切呼籲,開採之前,這些國家應該先通過立法來保護脆弱的海底生態系統,別讓這些礦產公司在剝削完陸地後,繼續毫無節制地破壞海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礦物#開採#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26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