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不落國」文創產業濫觴 200萬人搞文創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楊子毅 倫敦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近幾年很夯的「文化創意產業」一詞,是2007年從英國倫敦打響名號,當時的英國文化部長率先喊出「文創產業」一詞,並且在全球掀起風潮,文創產業必須包含4C,包括Culture文化的、Collection精選的、Charming迷人的還有Creation創意的,而在英國從事文創產業的人口大約就有200萬人,記者楊子毅、錢怡君來自倫敦的報導。


倫敦塔、西敏寺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他的文化底蘊豐富「文化創意產業」一詞,就是從倫敦開始發展出來的。

TVBS記者錢怡君:「文化創意產業在英國是第二大產業,它的GDP占整個英國產值的7%,相關的從業人員有200萬人。」

甚麼是「文化創意」,在不同國家也許可以各自解讀,但沒有人會否認這個城市早就浸淫在文化裡,他們是山姆和哈利,30出頭的年紀已經在倫敦設計界闖出名氣,這個位在倫敦南區破舊的紅磚倉庫裡,藏著他們的秘密創意基地。

山姆邦帕斯:「哈利和我在2007年的時候,創立了邦帕斯和帕爾工作室,但我們早在這之前就認識了,我們是在學校的交響樂團裡認識的,哈利拉大提琴、我拉小提琴。」

他們念的是英國的貴族學校伊頓公學,畢業後他們不務正業,決定從食物的領域出發並嘗試各種可能性。

哈利帕爾:「我們做的是果凍,所以我們定義自己是果凍販子,而我們事業的一開始就是嘗試改造果凍,因為這是一種最樸素的材料,我們可以把它做成各種美妙的東西。」

很難想像做果凍也能出頭天,憑著這些作品他們被英國《獨立報》評為「15位將定義英國藝術未來的人之一」。

山姆:「我們要挑戰創造一些東西,是大家從來沒有看過的。」

2014年的跨年夜,他們在倫敦眼前面施放「香味煙火秀」,結合視覺味覺觸覺的感官作品,讓他們聲名大噪,儘管2人打扮時髦,但回到樸實幾乎沒有設計的工作室裡,架上擺的最多的還是實體書。

哈利帕爾:「我現在要製作一些焦糖,來為果凍調味。」

10多位年輕員工就在這裡,用創意和實驗精神做出一個個令人驚豔的作品,哈利更花了1年的時間研發出這部機器,利用加濕和負壓原理倒進去的威士忌立刻變成白色的霧狀氣體,如龍捲風般旋轉。

TVBS記者錢怡君:「這是他教我們的一種新的方式,你看像這樣把吸管戳進去之後,像吸飲料一樣在空氣中可以感受到酒精的威力。」

顛覆你的習慣,酒不用嘴喝而是透過口鼻、皮膚用吸的,他們把這原理發揚光大,在倫敦開了這家酒精建築,看似普通的夜店但每個人卻得穿上雨衣。

山姆:「在這個酒吧裡充滿了像是雲霧一樣的酒精,你的每一個呼吸透過你的肺和眼吸進去,就直接進到血液裡去。」

一般人在這裡恐怕不能待太久,即使不喝一口威士忌而光是站著就會醉,英國有幾萬家酒吧但這樣新奇的酒精建築可以說是創舉,光是想預約來體驗的觀光客已經排到明年以後。玩夠了威士忌和果凍,這兩個人還在動腦筋,下一次他們還想顛覆不同的食物並挑戰自己的極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倫敦#酒精#果凍#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502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