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女平等指標評比 台灣排名第五勝日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無論是在職場還是政壇,都能看到女性發光發熱的身影,而我們的國家對女性夠友善嗎?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2010年性別不平等指數》,裡頭包括孕婦及產婦的死亡率和勞動參與率等等指標,整體評比下來,台灣和全球140個國家相比,排名第5,並打敗新加坡、日本以及南韓成為亞洲第一。


神采奕奕和台下支持者一起高喊凍蒜,這是本屆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性挑戰總統大位也顯示出在家庭之外,女人擁有更多發展空間,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2010年的性別不平等指數,從生殖健康、賦權、勞動市場3大面向衡量兩性發展成就,具體指標像是孕婦及產婦的死亡率、未成年生育率、國會議員的兩性比例
以及勞參率等等,數值介於0到1之間,數值愈小代表兩性愈平等,而台灣與全球140多個國相比,指數為0.055、位居全球第5,領先新加坡、日本以及南韓。

台灣在法律方面包括2002年設立性別工作平等法、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2009年的就業保險法,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2011年立法院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但婦女團體認為這些法令無法真正保障婦女的職場權益。

婦女新知秘書長林秀怡:「雖然有這些法令但夠不夠落實,其實我們還是看到很多女性因為懷孕而遇到一些職場歧視,那必須被迫離開職場其實勞動部也知道,他們之前自己做過雇主自評,要求雇主自己來填寫說我有沒有給育嬰留停假,那其實有30%的雇主,他是直接就是說我其實沒有給。」

懷孕生子讓女性不得不退出職場,卻又沒有完善政策保障回歸,而即便不生育,在職場上還是難逃刻板印象。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很多雇主還是會有一些刻板的印象,他覺得是女性的話,可能有很多的家務要去處理,所以他可能不能專心上班,或者是他覺得女性基本上他對一個家庭來講,不是主要家庭的一個家計負責人,所以如果有一些升遷的話,當然考慮以男性優先,確實有這個現象。」

無論是思想上的偏見還是生育上的無奈,參與勞動的女性背負著更多沉重窠臼,也需要社會給予更多機會和鼓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女性#性別#不平等#權益#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34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