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每年奪命6千人 中南部比率最高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大公衛學院日前公布一份數據,國人每年暴露在PM2.5環境,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6千人,佔全國每年死亡率的19%,而超過這個比率的幾乎都全在中南部,其中雲林、南投及高雄比率更高達21%以上,公衛專家就說,由於中南部的工廠及火力發電廠等固定汙染源,就產生3成左右的PM2.5,因此致死率也跟著拉高。

綠燈一亮,機車大軍呼嘯而過,除了半數騎士都戴著口罩,高雄地標85大樓也幾乎被霧霾淹沒,差點找不到。

民眾:「有過敏的人(空氣差)更容易過敏,我這樣就能感覺到身體不舒服,戴口罩一定要戴。」

這是高雄市區下午時段的交通狀況,大多數騎士沒戴口罩就沒安全感,而他們憂慮也反映在台大公衛學院最近公布的研究,因為每年光PM2.5引發的死亡人數就高達6千人,佔全國死亡人數的19%,造成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死亡。

高雄醫學大學公衛系副教授陳培詩:「汙染濃度高的時候,或是沙塵暴來的時候,我們都看到心血管的病人,他們急診就醫死亡的人數會飆高。」

死亡的6千人,新北市就有872人、高雄市829人,台中跟台北分別有600多人,台南也超過500人,但如果以比率來看,PM2.5致死的比率,雲林、南投及高雄都超過21%佔前三名,嘉義縣市、屏東及台中也有20%,台南、彰化19.9%,幾乎都在中南部,而苗栗以北到基隆才分別15%至18%,明顯少了許多。

高雄醫學大學公衛系副教授陳培詩:「中部地區也有很多固定汙染源,當然南部高雄更是,環保署空氣汙染物的監測數據看起來也是比較嚴重的地方。」

如果以PM2.5中度汙染濃度36毫克來看,去年度台中以南整年度幾乎都已經超標,跟死亡率的分布不謀而合,雖然有環保單位認為,PM2.5濃度跟死亡率的關係還有待商榷,但透過數據分析也讓民眾更深刻體會,細懸浮微粒對人體的傷害,希望喚起更多人對改善空氣汙染的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2.5#空氣汙染#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336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