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22天/年輕面孔選立委 挑戰進入國會實踐理想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5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次立委選舉除了跳脫藍綠,更多了許多新面孔,像國民黨就一次推出7位新世代候選人,民進黨也推出2位政治新秀,這些年輕世代有著許多抱負和理想,不過有學者認為,這些政治新鮮人缺乏長期的政治歷練,日後如果進入國會需要的是如何執行理想和理念。

聲聲請託、親切問候,臉上的笑容還有點稚氣未脫,她是新北市第11選區的立委候選人曾柏瑜,同時也是本屆最年輕的女性候選人,只有23歲。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曾柏瑜:「台灣人民非常希望台灣可以有所改變,那為什麼這麼年輕就出來就是希望,我們訴求這個改變的力量,希望年輕人可以站出來帶來改變,也為我們年輕的世代爭一個未來。」

和柏瑜一樣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還有台北市第四選區的立委候選人林少馳,今年也才33歲,對於參政也有著諸多理想。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林少馳:「台灣起薪這麼低的情況下,我覺得很糟糕,那我想要從這個方面開始去改,或者是說影響其他人,是不是可以在薪資這一塊,勞動環境的部分去做一個改變。」

像這樣略顯青澀的政治新面孔,在這次選戰裡還真不少,像國民黨就推出包括張鎔麒、郭倫豪、蔡金晏、鍾易仲、林江釧、黃韻涵、蔣萬安等7位新世代的候選人;而民進黨則推出蔡易餘、呂孫綾,還有時代力量的林少馳、洪慈鏞、郭柏瑜,顯示年輕人參政意願高,民調單位表示外來人口較多的地方,較能接受這些政治新秀。

智慧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我們看到新的候選人,他主要選擇新的移民比較多的地區會比較有利,比如說在新北市跟桃園市這種移民比較多的,他跟地方淵源比較不深的,很容易透過媒體宣傳而達到一定的知名,那反而新人如果在中南部,因為人口結構比較穩定,反而他的知名度沒辦法打開。」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林少馳:「最大的困難應該是真的有很多,上了年紀的,比如說50幾歲以上的民眾看到說還是會擔心,這麼年輕是不是沒有足夠的歷練,不過我覺得這正是我們想要去突破的台灣政治現狀。」

根據智慧交易所的統計資料,從2008年以來近8年新移入具投票資格的人數增加最多,第一名是新北市淡水有3萬多人、第二名則是新北市林口也有2萬7千多人、第三是新北市樹林區有2萬4千多,其次則是桃園市蘆竹區以及桃園市的楊梅區,都是這些年輕新秀比較有機會的區域,但年輕人缺乏政治歷練,若進入國會是否真的能有所作為呢?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比較年輕人,不管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他其實是有一大部分的都是屬於政治世家,這些政治世代有可能會憑藉著他的父母親的關係,很快就可以爬到一個很高的位置,這些年輕人基本上會比較有一些政治的理想,他理想會比較高一點點,那當然是他可能會比較不具有一種妥協性,因為他可能就是因為靠著他的某種理念而當選。」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曾柏瑜:「其實支持者年齡層,從年輕人到60幾歲、70幾歲的長輩都有,那其實他們大概都是覺得對現在的政治的狀態非常失望,覺得台灣需要突破,台灣目前一直在內耗、一直在空轉的狀態下,他們希望有所改變。」

無論是否有政二代的背光環撐腰,這些年輕政治人物都想為國會帶來改革希望,根據台大社科院研究,2001年和2005年人民對國會的信任度都有20%,但2010年掉到19%、2014年只剩下17%,該如何讓國會注入新力量重拾民眾信心,將是所有候選人都該努力思考的方向。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委#選舉#年輕#新世代#國會#理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413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