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當社群消息真假難辨 丹拉瑟事件令人沉思


發佈時間:2015/12/25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圖:達志影像/TPG/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現在的新聞,經常遭到觀眾的奚落,記者也常被譏諷無腦,而這個禮拜有一部探討新聞本質以及價值的電影上映,奧斯卡影帝勞勃瑞福飾演美國傳奇主播丹拉瑟,這位主播台的硬漢,在1970與1980年代播硬梆梆的新聞,是會讓觀眾趕回家鎖定收看的,而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則詮釋『60分鐘』節目的前王牌製作人瑪莉梅普斯,丹拉瑟與瑪莉梅普斯在21世紀初,陷入引述證據造假的醜聞,電影重現整起當時轟動全球事件的始末,更帶領觀眾見證著一個曾經燦爛,但是不復存在的時代。

當記者,挖掘真相,曾經是許多人的神聖夢想,勞勃瑞福在新片中飾演激勵後浪的新聞界傳奇,是真有其人!丹拉瑟,曾經叱吒風雲的美國3大天王主播之一,對於會酸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新世代而言,丹拉瑟肯定陌生,但舉個大家現在很熟悉的報導模式。

時任CBS當家主播丹拉瑟 :「目前這裡的風力兇猛驚人。」

丹拉瑟在1992年以當家主播的地位,衝到佛州五級颶風的暴風圈中做報導。

時任CBS當家主播丹拉瑟 :「收到!」

大主播往死裡衝,CBS晚間新聞的收視率馬上從吊車尾第3名,晉級到老二的位子,當然有人會認為,當時已經61歲的丹拉瑟沒必要如此衝鋒陷陣,但就是丹拉瑟的報導作風。

電影《真相急先鋒》:「我們的下一步是什麼?我可能挖到一則會影響選舉的秘辛,總統(小布希)從軍時疑似擅離職守。」

小布希到底有沒有逃避越戰呢?這是2004年美國大選期間,各大媒體搔破頭都想奪下的獨家,結果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當家新聞節目60分鐘節目,在9月8日搶先一步。

和丹拉瑟感情深厚的60分鐘王牌製作人瑪莉梅普斯,她取得線民提供的機密文件,製作了可能撼動小布希選情的的獨家報導,然而正當媒體應該繼續挖掘總統失格時,事情卻出現急轉直下的變化。

電影《真相急先鋒》:「瑪麗,這些部落格說備忘錄用微軟Word就能重建了,幾位專家提出嚴正質疑。」

網路開始有人抨擊線民提供的文件造假,指控堂堂丹拉瑟詐欺、偽造以及播報假新聞,新聞焦點逐漸被扭曲。

電影《真相急先鋒》:「我們的新聞重點在於總統(小布希)有沒有服完兵役,沒人想談這件事,大家只想談字體跟偽造文書,他們祈求上帝,真相完全被模糊焦點。」

就算許多人都認為小布希服役時擅離職守,但做新聞的,如果拿不出強而有力、站得住腳的證據,八卦流言將永遠只限於臆測,它無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新聞報導,還甚至會讓自己成為醜聞的主角。

這就是21世紀轟動全球的新聞風暴『服役門』,丹拉瑟最後辭去當家主播的位子,王牌製作人瑪莉梅普斯則被炒了魷魚,這部電影是根據她2005年出版的自傳改編而成。

演員凱特布蘭琪:「能與瑪莉梅普斯本人見面真的很棒,她的報導與批判總是充滿攻擊力道。」

前60分鐘製作人瑪莉梅普斯:「丹與我還有整個團隊,對於投身的工作深深引以為傲。」

我們在這部電影中看見當時的60分鐘製作團隊,是如何如履薄冰、實事求是得在做研究以及查證,與被公司視為賠錢貨的無奈,『服役門』如同是新聞媒體的一個分水嶺。

演員勞勃瑞福:「我希望這部電影能讓世人想起,丹拉瑟曾經是美國盡所能追求真相的絕佳代表。」

當丹拉瑟離開CBS時,世人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他在追新聞總是勇往直前。

已故前CBS當家主持人華特克朗凱:「我們剛剛接獲本台達拉斯駐地記者丹拉瑟傳回的最新消息,他確認甘迺迪總統不治身亡。」

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他比競爭對手快了17分鐘傳回消息。

時任CBS達拉斯駐地記者丹拉瑟:「遇刺時,總統將右手按在臉的右側,他身體稍稍往前,那應該是朝他開的第1槍。」

而丹拉瑟性格火爆,詰問權貴一向不留情面。

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你想要競選什麼嗎?」丹拉瑟:「沒有,總統先生那你呢?」

他在1988年曾質問老布希美國軍售伊朗醜聞,兩個人在直播時吵了起來。

時任CBS主播丹拉瑟:「美國官方認定伊朗是恐怖主義國家。」時任美國副總統老布希:「我要這些人質...。」時任CBS主播丹拉瑟:「您令我們在世人眼中變成偽君子。」

生猛如此丹拉瑟是也,這部電影是有些年紀的新聞人看了會感嘆萬千,甚至痛哭流涕的電影。而在這個社群網站影響日益強大、訊息龐雜的年代,這部電影或許也能提供世人一個思考與反省的機會。

電影《真相急先鋒》:「勇往直前!這句話以前很有效果的,敬!精彩的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媒體#真相急先鋒#電影#丹拉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86

0.2220

0.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