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每天創4.6億商機 若限縮月損失69億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4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知道陸客來台能為台灣帶來多少觀光收益嗎?以行政院主計處公告,陸客來台平均每人每日消費242美元計算,以常見的8天7夜團來說,平均每天能創造1400萬美元的觀光收益,折合台幣大約是4.6億元,而現在卻傳出因為台灣大選將近,陸客來台人數將會被限縮,如果對半砍的話,那麼1個月就將損失69億元的觀光收益。

旅行社業者:「你的mail我們有收到了,你們說目前這一團是20位。」

接起電話確認人數和預算,還得用通訊軟體接洽其他陸客業務,看似忙碌,但業者卻表示,其實陸客來台的詢問度,近幾個月都在下降。

旅行社員工:「最近陸客人數有比較減少,大概是因為就是要大選的關係,好像是聽說他們(大陸)裡面有就是有限制出來的人數。」

每逢台灣大選總會傳出大陸要限縮來台人數,這次從9月初就傳出有業者收到簡訊,上頭寫著國家旅遊局規定,提前1個月起開始限制大陸居民赴台遊人數,而上頭沒有署名,也沒有收文者,卻從大陸各地旅遊業者發送出來,雖然風聲四起,但台灣業者表示即便詢問度下降,但來台的陸客還是很夠,影響並不大。

旅遊業者劉志強:「排隊的名額可能會變少了,那他們(大陸)有限縮變少,但是進來台灣,因為台灣比較小,能夠接待的人數其實大概波動不會太大。」

實踐大學博雅部副教授賴岳謙:「到選舉後面的時候,辦選舉造勢的場合越來越多,那對中國大陸來說的話,他們會很擔心觀光客如果來的話,那因為好奇或者是因為有興趣去參與這些造勢的活動,那造勢的他們在參與的過程裡面,如果也表達意見,會跟當地人產生衝突。」

政治影響觀光交流也影響經濟大餅,以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今年6月觀光市場概況,6月分陸客來台人數有30萬8087人,其中觀光目的來台的多達24萬9868人,也就是一天大約 8330人來台觀光,以行政院主計處公告,陸客來台平均每人每日消費242美元計算,以常見的8天7夜團來說,平均每天能創造1400萬美元的觀光收益,折合台幣約4.6億元,如果大陸真的要限縮名額,如果是採對半砍,當月將少掉新台幣69億元,如果「砍90%」當月觀光收益,將剩下新台幣13.8億元,這波動盪還有待政治因素塵埃落定。

旅遊業者劉志強:「政黨會不會輪替啊,那我們身為業者的我們,我們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那我們當然會希望說新政府能給我們更大的發展空間,給我們更方便的一些政策。」

實踐大學博雅部教授賴岳謙:「我們的三位候選人都必須要對兩岸的共同的信任基礎要有表態,那就是在今年的馬習會已經講得很清楚,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共同政策的基礎,你一旦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政治的互信基礎就是受到破壞,受到破壞兩岸之間就沒有辦法正常來往,觀光業者當然會受到影響。」

目前藍綠兩黨候選人也針對陸客觀光提出政見,以蔡英文來說,提出包括增加自由行、高端團配額,透過簽證機制調節觀光路線紓解人潮,與亞馬遜、阿里巴巴
共享消費數據與付款分析;而朱立倫則著重兩岸關係,認為兩岸和平基礎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透過聯合開發、經濟共享加入南海,將太平島結合觀光,另外開放加入國際經貿組織,而無論是用實質政策開放觀光,還是以國際關係穩固交流,單靠大陸畢竟不是辦法,有學者就認為政府應該積極開發東協市場。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我們台灣在東協國家的著力點上面就真的很不夠,為什麼?東協國家的人來台灣玩的簽證,我們是難之又難,那卡你簽證、申辦身分,但是我們的移民署都沒有做一個比較好的配套,安倍晉三在開放東協到日本的簽證放寬之後,東協國家的人到日本去玩的人數三級跳。」

不讓觀光產業單靠大陸撐場,一有政治波瀾就人心惶惶,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觀光政策多元開放,歡迎世界走進台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陸客#觀光客#經濟#觀光#旅遊#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13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