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2代」名氣高 專家:走出風格深耕是關鍵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戰進入倒數,除了總統副總統之外,立委選情也很激烈,尤其這次不少「政二代」紛紛投入選戰,例如民進黨蘇貞昌女兒蘇巧慧,還有國民黨蔣孝嚴兒子等,共計有40位政二代,好處是知名度相對其他候選人高,不過「政二代」光環可能加分也可能減分,專家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是他們能否利用父母親政治背景資源,好好實踐他們的理念。

 

就算小吃店老闆手油膩,照握不誤,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中午時分到四平商圈,一個個店家掃街拜票,就算老闆正忙著,也跟著排隊等著握手寒暄,蔣萬安親力親為不放過任何一位選民。

逐桌一一握手,蔣萬安用雙手雙腳跟商圈居民搏感情,一點都看不出背景多雄厚,原來他是蔣家第四代,父親更是前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標準政二代但蔣萬安身上 卻看不到任何架子。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我的家庭背景讓民眾能夠很快速認識我,是有幫助的,但我想民眾其實更在乎的是我自己,蔣萬安本人可以幫民眾帶來什麼,或是未來可以幫大家做什麼事情。」

不需要家族光環,蔣萬安用自己的特質吸引支持者,匆促喝口果汁隨即繼續掃街拜票,連飯都省下不吃,蔣萬安用行動證明自己能為選民謀福利。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我有國外實務的歷練,我是律師,我有快十年律師的經驗,我想更重要的是我現在都是完全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接觸民眾。」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跟大家拜託!拜託!一號!一號!」

站在高度幾乎半個人高的吉普車上,為了跟選民打招呼還特地彎下腰,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向選民拉票很周到。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2樓謝謝!3樓、4樓!」

無論你在哪一層樓,每位選民都顧及到,招牌動作高舉雙手就是要讓選民知道蘇巧慧不只是蘇貞昌的女兒,而是可以用更高的高度替選民做事。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現在大家已經不流行說蘇巧慧是蘇貞昌的女兒,現在連陳副總統都說、大家都說『蘇貞昌是蘇巧慧的爸爸』。」

霸氣程度不輸爸爸,蘇巧慧身上有的不只有蘇貞昌的標籤…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我是女生有時候確實可以比較柔和一點,這部分也許是我贏過我爸爸的部分。」

實際上2016立委選戰政二代不少,以民進黨來說,新北市第一選區呂孫綾,父親老牌議員呂子昌,目前還在攻讀文大政研所,曾經連任過三屆中常委對政治高度興趣;另一位嘉義第一選區蔡易餘,父親是前立委蔡啟芳,台大法律系畢業與政壇派系大老交情不錯。

至於國民黨高雄市第五選區蔡金晏是高雄市前副議長蔡松雄兒子,成大水利所博士,競選市議員時曾拿下當時選區中國民黨最高票;而另一名雲林第一選區張鎔麒,爸爸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布里斯托大學公共政治碩士,這次代替姐姐張嘉郡出征,擁有雲林張家班深耕地方氣勢。

另外親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候選人林昊宜是前立委林正二女兒,德霖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畢業的她擁有原鄉建設優勢。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政二代優點當然因為他們知名度,可能因為父母親光環而製造,當然又因為單一選區的情況下,如果是用民調做初選的話,無論是在國民黨或民進黨,其實政二代都比較容易在初選出頭。」

擁有雄厚背景初選出線機率高,總計2016立委選戰區域立委候選人共有356位,其中64人出於家族或姻親等政治世家,還有40人是政二代,但有了光環就一定好嗎?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如果能有自己的風格,自己做出來的事情,我覺得政二代搞不好對他們是加分, (但)搞不好也是一個負分,因為人民喜歡求新求變,再來就是台灣的風氣並不喜歡靠這種,無論是裙帶關係或家族庇蔭。」

名氣可能加分也可能減分,與其擁有這樣的不確定性,選民更想知道他們會不會做事。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如果你是一般的政治素人,當然有可能在一些政策上的協調、妥協,或甚至一些政治上的手段來講的話,可能沒有像這些政二代家族,可能有一些經驗或長輩能給他一些建議或想法。」

即便擁有更多資源,會不會利用於實踐政見上又是一回事,在政二代光環背後更考驗著能否讓光環更加發光的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蘇巧慧#蔣萬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1

0.1247

0.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