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與時間賽跑!阿拉斯加部落恐遭冰融海噬


發佈時間:2015/12/23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0:11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北極暖化速度快已經不是新聞,只是當暖化失控,冰層加速融化之際,對於北極圈的居民而言,到底造成他們的生活何等劇烈衝擊呢?我們今天就要將鏡頭拉近到美國阿拉斯加,永凍土外露崩塌,景象是如何得讓人震撼驚恐,並且聚焦沿海地區的居民,在土地與房子不斷被大海吞沒,他們正和時間展開一場冷酷殘忍的賽跑。

怪手的挖斗將砂土鏟進白色大袋子,工作人員緊接著拿繩子替它封口,人與怪手合作趕工製作的東西是沙包,而這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

基瓦利納部落志願消防隊長史旺:「一天工作基本是12個小時,有時候是10或11個小時。」

製作如此大量的沙包是要保衛機場用的,秋季風暴就要來襲了,而機場的土地正迅速被巨浪給吞噬。

基瓦利納部落志願消防隊長史旺:「每5分鐘我們就會失去6公分(沙包),沙包不斷坍塌,每小時都必須堆起新沙包,因為它崩塌速度非常快,我們正持續不斷得失去土地。」

但機場萬萬不能崩塌,對於這個北極圈北方130公里的基瓦利納部落來說機場就是他們的生命線,食衣住行所有物資都靠空運送到他們手中,可是人和怪手堆築沙包的速度卻恐怕趕不上土地被海水侵蝕的速度。

基瓦利納部落居民:「當大浪打上岸時,狗都會很害怕,天候太差。」

這是北極,沒有雪白的冰層覆蓋,只有深棕色的永凍土外露,因為暖化失控,鬆軟的永凍土正隨著融化成水的冰層不斷被沖蝕進大海中。

基瓦利納部落居民:「我昨晚看著大浪鞭笞著房子,我擔心土地會被沖走,以至於徹夜難眠。」

阿拉斯加有越來越多的土地與房子一起被大海吞噬,機場只是冰山一角,指揮沙包作業的史旺先生擔任消防隊長只是義工性質,他的正職是捕鯨船船長,悲哀的是這個阿拉斯加人的傳統營生也因為暖化而飽受威脅。

捕鯨船船長雷普洛果史旺:「這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冷凍魚,開飯,祈禱吧!」

北極溫度不斷上升導致漁獲量逐漸減少,史旺先生和他的妻子擔憂下一代將失去愛斯基摩人的傳統文化。

史旺夫妻:「我當然希望他們能夠去打獵,但天氣跟以前大不相同,太溫暖了,就是太暖了。」

這就是基瓦利納部落世居的小島目前的模樣,科學家預測小島將在2025年之前被淹沒,所以整個部落必須遷移,只是要遷去哪卻喬不攏,政府提議的地點距離海岸遙遠,居民難以維持傳統生活方式。

基瓦利納部落主席蜜莉霍里:「我們要出海捕捉海洋哺乳類會變得很困難,因為成本會提高,要耗費更多能源才能出海。」

而村民普遍認同的的地點,聯邦政府卻不接受,如果村民堅持就必須自己籌措經費,而在阿拉斯加與時間賽跑的村子不只基瓦利納,在基瓦利納南方750公里的尤皮克人聚落,村民已經展開遷村作業,他們透過投票決定要在這裡展開新生活,新村子地勢高,距離海岸也近,出海捕獵都很方便,只是因為聯邦預算不足導致遷村作業相當緩慢。

尤皮克部落主席湯姆約翰:「希望1到2年後工程會開始。」

何時才能完成遷村呢?部落主席估算大概是15年後,但大海會仁慈地等待他們15年嗎?

尤皮克部落中學生:「55呎8吋(大約17公尺),這是9月,大約9月中測的數字吧,才1個多月,這塊地就從25公尺被侵蝕到只剩17公尺。」

軍方科學家預估2017年,學校、村子地勢最高的地方就會被水淹了,尤皮克人已經算是幸運的,至少遷村作業已經在進行,反觀基瓦利納部落卻沒被納入美國聯邦政府現行的遷村計畫中,即使白宮稍早才指示聯邦機構「德納里峰委員會」,協助居民搬遷,但這個專門替阿拉斯加提供基礎建設與財務支援的獨立機構卻表示,他們只負責居中協調。

德納里峰委員會主席尼麥耶:「沒有規劃明確的遷村優先順序,我想我們就是繼續監看村民所需,然後看看經費多少決定這需要幾十年時間。」

基瓦利納部的居民曾在2008年展開自力救濟,他們控告石油公司的鑽勘開採加速氣候暖化,最後卻遭到遠在舊金山的法院駁回,一切回到原點。

基瓦利納部落議會議員柯琳史旺:「去年秋天有場輕度風暴,我站在門廊上聽著大海的怒吼,無計可施的我決定躺回床上,但隔天早上我一醒來看到輕度風暴造成的那些損害,我心想那些否定氣候變遷的人,這就是他們像要我們變成的樣子,『去睡吧!哪有什麼氣候變遷』。」

如今這場賽跑,基瓦利納部落如同遠遠落後的烏龜,北極冰融是遙遙領先的白兔,問題是烏龜自己有能耐光靠毅力便能趕上這越來越大的差距呢?

基瓦利納部落居民露西亞當斯:「但我們也是人啊,我們是人類,需要你們伸出援手,我們非畜生卻在這孤立無援,為什麼就沒人把我們也當人類對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暖化#冰層#滅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36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