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氣候異常! 座頭鯨現身東京南方海域


發佈時間:2015/12/2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最近東京南邊海域出現了這個時期很少見的座頭鯨,通常到了冬天,座頭鯨就會往南到沖繩等地繁殖,今年選在北邊停留,專家說有可能跟海水水流和溫度變化有關,而今年世界平均氣溫也再次寫下新紀錄,1到11月均溫再上升0.4度,超過去年的0.27度,2015年將是120多年來最熱的一年。


位於東京南方海面的八丈島周邊,最近出現了一群稀客,是這個時期當地很罕見的座頭鯨。

日本民眾:「是尾巴!真令人感動,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大群,太好了!真棒,第一次碰到這麼多。」

座頭鯨躍出水面的英姿為牠博得高人氣,也是賞鯨客的最愛之一,日本沖繩和小笠原諸島的賞鯨行程,每每吸引大批人潮,1960年代因為濫捕讓座頭鯨瀕臨滅絕,現在經過保育,數量慢慢回復,現在全世界至少有6萬5千頭,往日本移動的座頭鯨,從春天到秋天在堪察加半島西南沿海生活,之後從北往南,目的地是到沖繩或小笠原繁殖,生產後到了春天再返回北方,但這次座頭鯨群,約十多天前就滯留八丈島附近海域,位置比沖繩更往北。

今年座頭鯨為什麼行動異常,專家坦言由於缺乏資料,無法得知確切理由。

帝京科學大學教授森恭一:「座頭鯨可能在水溫和海流中尋找自己應前進的方向,而這時海流可能跟過去不同,八丈島周邊可能產生讓座頭鯨停留的溫度變化。」

從東京搭機約50分鐘就可以抵達八丈島,當地希望座頭鯨明年再來,為冬季招攬觀光客,不過專家說關鍵在「生產」。

帝京科學大學教授森恭一:「就這樣留下來的可能性很小,因為不是原來的繁殖場,所以很可能消。」

海水溫度變化可能讓座頭鯨改變了習慣,世界各地氣候變遷也引發異常現象,智利亞他加馬沙漠在大雨過後竟然迎來一片花海,今年美國加州乾旱、森林大火連連,印度、巴基斯坦超過攝氏40度的熱浪,造成3500多人死亡,根據統計今年1到11月世界平均溫度再攀升攝氏0.4度,是1891年統計以來最高,20世紀後半期世界均溫持續上升,但進入21世紀升溫腳步慢了下來,從2001年開始的10年僅上升0.03度,進入停滯的「暖化間斷」期。

東大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教授中村尚:「表層的溫熱海水蓄積在熱帶西太平洋的深處,原本暖化該出現的升溫,就被隱藏起來。」

有專家指出 「暖化間斷」跟海水有關,大氣中的熱被海水吸收,囤積在數百公尺深的海底,抑制了大氣及海水表面溫度,今年的聖嬰現象導致美國西海岸海面溫度上升,很可能讓西太平洋深水處的「蓄熱期」結束,造成大範圍海面水溫上升,地球也將進入暖化加速期。

東大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教授中村尚:「『暖化停滯』狀態可能已經結束,實際觀測到的升溫有可能越來越快。」

日本氣象廳與東京大學也公布暖化研究預測,假設人類不採取任何對策,讓地球比工業革命前升溫攝氏4度,那麼30年次的大雨,1日雨量將比現在增加30%,北海道及北陸內陸1天下60到70公分大雪的頻率,也將是現在的2倍以上,甚至連雪質都變濕了。

NHK記者三條雅幸:「這裡是滑雪客眾多的北海道占冠村,這邊的賣點就是雪,這就是當地清爽的粉雪。」

北海道滑雪場向來以氣溫低、水分少、鬆軟的粉雪吸引滑雪客。

滑雪客:「粉雪的話會比較好轉彎,會覺得自己比較會滑了。」

北海道滑雪渡假村橋本亮一:「粉雪對每個滑雪場來說都是寶。」

不只雪起了變化,6到8月的世界均溫,北美和中東將上升5到6度,日本附近也將增加2到5度,關東內陸地區夏天最高氣溫可能達攝氏45度,東京、大阪、名古屋、仙台也可能超過42度。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教授木本昌秀:「令人無法忍耐的酷暑最近也曾發生,搞不好會變成很平常的狀態,是暖化正式開始的時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座頭鯨#地球暖化#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86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