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何謂「意外製造公司」 戲劇反映最終願


發佈時間:2015/12/18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甲上娛樂提供)

人到底能否決定死期以及如何死亡嗎?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來自荷蘭,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名導睽違18年的黑色喜劇,主角是一個萬念俱灰的年輕富豪,他找到ㄧ家「意外製造公司」替他客製死亡的方式,過程卻真的是意外不斷,完全無法如他所願輕鬆了結人生,導演想藉由喜劇的輕鬆詼諧,告訴我們唯有認真面對死亡,人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


我們應該要如何定義死亡呢?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我的時候到了。」

死亡是雙眼闔上、呼吸停止、心臟不再跳動了嗎?電影《意外製造公司》:「你是什麼感覺?解脫?難過?還是高興?雅各你到底有沒有感覺啊?」

又或者哀莫大於心死的麻木也算是死亡呢?這部黑色愛情喜劇片的男主角屬於後者,1個年輕億萬富翁活得了無生趣,他想辦法找樂子,但看在汲汲營營討生活的人眼裡是窮極無聊,他於是決定捐出家產做慈善,然後一心求死。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早安,范祖林先生。」

不過他尋求解脫的過程十分曲折不順,明明住在地廣人稀的古堡裡,照理說隨便找個地方一了百了,恐怕嗝屁幾天後才會被發現,但當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雅各!」

電影一開場的幾場戲拉下去,冷冷的黑色幽默叫人捧腹,思考死亡不一定要沉重哀傷,曾在1998年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荷蘭導演「麥可馮戴姆」,就詼諧呈現生命無常,一切由不得你,當然凡人執念通常都很深,電影主角也不例外。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范祖林德威先生,我們是旅行社,提供一生『只有1次』的旅程。」

鑽牛角尖的他乾脆找專業的,一家叫做「極樂世界」的秘密企業來幫助他完成心願,所謂專業的還會客製化模擬生命的無常。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我們也有所謂的『驚喜方案』,在日常生活中,客戶不知道時間與方式,只知道一定會發生。太好了!我馬上要。」

我們有誰能把死亡當成驚喜,這般豁達呢?主角自以為看破一切。電影《意外製造公司》:「你準備好啟程了嗎?對。」

他阿莎力掏錢訂下了一生只有1次的客製化旅程,開始期待著客製化的驚喜發生,卻偏偏當他在挑選2公尺長、1.2公尺寬的身後小豪宅時…。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我選這一個吧!西伯利亞高級棺木。」

他感受到他的心,竟然在撲通撲通跳地亂跳。電影《意外製造公司》:「這車是驕縱的小公主,495匹馬力,踩離合器時別太用力。」

小心肝撲通撲通亂跳,當然不是因為飆速演出玩命關頭。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冒昧請問你們怎麼認識的?旅行社,我要旅行。看得出來。」

他是遇上天命真女,一個同樣預約了客製化極樂服務的女孩,很老梗?但愛不就是人活著的其中一個意義嗎?村上春樹曾被網友問到活著的意義,他回答說要死後才能思考,因為人生在世太過匆匆,要忙著應付各種狀況,而這位生來坐擁金山富貴,應該啥都無須操煩的主人翁,看來終於碰上得忙著應付的狀況。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如果你確定,明天就是你在世界上最後一天,你會做什麼?我要延期。不好意思?我戀愛了。天啊!」

他跑去跟山寨死神要求延後死期,但山寨死神是非法生意,客戶反悔,大嘴巴四處宣揚怎麼得了。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我們經不起任何閃失。他們竟然敢開槍!」

面對山寨死神使命必達的追殺,他和認定的天命真女必須為了活下去而拚命,生死有命,能夠人說了算嗎?導演希望用看似夢幻的愛情喜劇,來提醒世人無所事事不是好事,生命充滿各種可能,要把每一天,都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來珍惜。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范祖林先生、德康寧小姐,手可以借我嗎?好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生#喜劇#電影#意外製造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6

0.0360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