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淮南提區域整合 專家:應跨出「鳥籠經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8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央行意外降息半碼,加上富比士公布2015最適合經商的國家,台灣從17名掉到21名,都讓大家意識到台灣景氣有多低迷!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要改善台灣經濟一定要區域經濟整合,實際上這就是過去經常提到的RCEP與TPP,最大好處就是關稅降低、市場擴大,但台灣過去因為鳥籠經濟,在法規與國情方面無法跨出國際,因此國際間的貿易空間狹小。

央行總裁彭淮南(2015.12.17):「台灣必須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尤其這個是南韓跟大陸第一階段FTA生效之後,台灣假如不加入區域整合的話,那我們的外銷會受到影響。」

彭總裁一語驚醒夢中人,過去總被刻意忽略的區域經濟整合,現在因為12A總裁各界終於開始正視,挽救台灣經濟已經不能再等了!

以各機構預測2015年GDP來看,花旗銀行最低,只有0.6%,台經院、中經院、台綜院也都不到1%,只有主計總處跟渣打相對樂觀,認為2015能保1。

再看到富比士公布的2015最適合經商國家,他們以GDP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失業率等經濟數據當參考依據,富比士將台灣從去年的17名降到21名,優勢包含了資本主義經濟充滿活力,以及政府逐漸減少對投資和外貿干預,但風險更多生育率低、勞動力減少,以及外交遭孤立,這也與彭總裁提到的區域整合脫不了關係!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兩岸關係的改善,當然就會有助於跟中國大陸爭取我們台灣更大經貿空間,不排除能夠爭取我們以正式名義,正式加入RCEP,這些區域經濟整合裏頭,不是只有光合作而已。」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TPP美國主導的、RCEP中國大陸主導的,那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很有策略,例如我們跟中國大陸現在談的貨貿,或以前的服貿有觸礁,現在重新啟談的話,我們應該很正面積極去談判。」

兩岸破冰是關鍵,想加入區域整合,阻礙才能減少,國際空間變廣,加入大陸主導的RECP機率增加,提升規格後,加入TPP也不是不可能。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這個韓國跟中國大陸,他們都非常積極在處理加入FTA這個事情,而且他們成果相當豐碩,所以這方面如果我們不加緊直追的話,我們會處於非常不利情勢。」

文大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我們沒有辦法加入區域整合經濟體系,簽好貿易協定,導致我們將來的廠商所出口的產品都會比競爭國關稅會多,成本會高,處於競爭劣勢,第2個是我們台灣越來越瀰漫,鳥籠經濟就是把大家都關在島裡面,通通不准跟外面往來,尤其跟大陸廠商都不能往來。」

專家指出鳥籠經濟讓台灣裹足不前,無法與世界接軌,彭淮南也說別因為法令行政效率不彰,讓台灣競爭力隨時間流失,而走上印度「走一步、停兩步」軌跡。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區域整合是非常重要,但區域整合決定權不在我們,雖然很積極但會受到些阻礙,但自己法律規範跟國際接軌,或投資環境的改善,這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全球都在進行所謂的經濟整合,那也就是說在拉幫結派,大家形成一些貿易集團,在集團裡面就有貿易創造的效果,在集團外面就有所謂貿易分散效果,對你來講相對不利,而且這個集團越來越大,如果你被排除在外,那你受傷程度就越重。」

專家認為不只是政治議題,大陸也正積極國際化,向外走出去的他們碰上鳥籠經濟的台灣,要思考的是彼此的距離是否越來越大,專家指出擁有龐大市場的他們,正是台灣最好跳板。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簽FTA)有2個好處,第一個就是你會擴大你的市場規模,第二個你會在價格競爭上取得比較好的優勢。」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不能再用過去生產模式代工,特別是製造業的生產模式,應該要轉向比較服務加值,就算製造業也要傾向於服務製造,來爭取更多顧客。」

除了區域經濟整合,台灣也應該法規鬆綁,而企業端則是慢慢轉型,高度依賴出口的時代已經慢慢成為過去,得重新定位,追求更高的附加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經濟#貿易#彭淮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476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