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經濟前景關鍵 6成民眾看「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今年就要過完了,你是不是也在期待年終獎金呢?根據金控調查大約55.9%的民眾認為,今年年終能達到1到3個月,和去年相比沒有太大差異,但被問到明年是否有辦法加薪,則是有高達63.6受訪民眾認為加薪無望,甚至有9.8%的民眾認為會被減薪,都高於去年的調查數值,也顯示出民眾對於明年的景氣發展,確實相當悲觀。

記者詹舒涵:「年關將近,不知道您對今年的經濟表現感覺如何呢?而關於明年已經有將近6成的民眾選出了新的經濟關鍵字,那就是『淡』。」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淡這個字的話,一個反應到我們現在的狀況是非常不好,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民眾的心理也是有點無奈。」

根據國泰金控調查,有高達63.6%受訪民眾預估明年加薪無望,認為能調薪3%的民眾只有8.8%,加薪3%以下的有18%,甚至還有9.8%的民眾認為明年會被減薪。

而年終獎金能拿多少呢?調查顯示大約55.9%的民眾認為能達到1到3個月,而37.9%民眾則認為將領不到1個月。對經濟前景看淡,普遍薪資難以提升,民眾只能想辦法幫自己加薪。

小資女孩Oma:「如果我在看一個物件的時候,我會先了解說我的租客群在哪邊。」

長相清秀的小資女孩Oma,精準分析投資物件,原本從事市場調查的她,2年半前為了幫自己加薪買房,開始投入房產出租市場。

小資女孩Oma:「大家知道之前那個22K,再來就是說高房價,你看這2個的拉鋸,其實比如說買房子這件事,會覺得好像不太可能,我一開始也覺得不太可能,大家都想不可能,我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達到這個樣子,一直在喊房價很高,可是我覺得你如果自己深入去找的時候,有時候還是會找到一些被低估的物件。」

第一個投資標的就成功幫Oma,每個月加薪20k,也讓身邊朋友覺得好羨慕。

小資女孩Oma:「還滿多朋友他們會想用這樣的方式,就是一起(投資)這樣,這個市場其實它也會越來越競爭,越來越挑戰。」

像Oma這樣的年輕族群想盡辦法增加收入,否則存款難以累積,未來如何退休,加上台灣勞動市場走向晚進、早退,央行總裁彭淮南就表示,希望能延後退休年齡,提高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

以歐美國家來說,法定退休年齡是67到68歲,日本政府更從2013年起規定企業不得強迫65歲前退休,而台灣的法定退休年齡則是65歲,但是實際上台灣人平均57.8歲就退休,少了法定年齡7.2歲,也讓勞動人口更加短缺,但反觀國際間,美國人平均65歲退休、英國63.7歲、德國62.1歲、日本則是69.1歲。

台灣若能延後退休年齡,將能填補勞動缺口,減緩年金制度的財務壓力,但有學者就認為延後退休年齡還得有其他職務轉換搭配才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一個公司的組織他一定是這個樣子,你上面的不走,底下就上不去,對年輕人的一個職涯發展是產生一些阻礙的,事實上在韓國他們有在推這樣的作法,就是這些年紀比較大的,你或許可以轉成兼職的工作,那你就當這家公司的顧問,顧問的工作內容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你要協助公司內部的年輕人。」

而台灣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政府在去年開放外籍勞工的各項限制,讓外勞人數開始增加。從2005年的32.7萬人,到2013年的48.9萬人,今年已經來到58.5萬人,其中產業型的藍領外勞就高達了36.1萬人,顯示民眾普遍不願低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現在年輕人確實不願意到製造業去工作,我覺得這根本解決的方法應該是讓年輕人願意到製造業去工作,你不能老是依賴外勞,因為現在坦白講各國,我們外勞的來源國就是最主要是東南亞國家,這些國家經濟也在起來了,這種情況底下你未來不見得可以,引進這些國家的勞動力,這個時候你對製造業工作環境的改善,甚至於整個職業的形象重新塑造,我覺得都需要調整。」

多重的結構性問題,讓就業市場烏雲罩頂,該如何見招拆招,幫民眾撥雲見日,還有待政府拿出更多實際政策多方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經濟#年終#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482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