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40命未了 TVBS深入追蹤動車意外

記者 莊志偉 許甫 / 攝影 張志旻 潘郁文 台北-溫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8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溫涌線鐵路,日前發生重大的動車組追撞事故,不但奪走40條人命,更引起大陸輿論,對於官方為求經濟發展,一味追求「高鐵大躍進」的質疑,事件發酵到現在,反省的層面甚至上升到,大陸官方近幾年引以為傲的「中國速度」,是不是應該放慢一點了。

◎723動車追撞 「中國速度」被迫緩速

遇難者家屬楊峰:「是不是到底生命重要,還是鐵路通車更重要。」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我們都要一追到底。」

723動車事故,引發大陸社會,難以預見的強烈民怨。車站廣播:「各位旅客,你們好。」

◎上車!TVBS採訪重搭 追撞動車路線

事發後第8天,我們搭上動車,重回溫州現場。TVBS記者許甫:「從上海搭動車,經過了4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即將要經過723溫州事故的現場,我們觀察到,一路上雖然動車(時速)最高可以到達250公里,可是大部分時間,還是控制在200公里以下,似乎為了安全作出調整。」

動車組旅客:「第3天開始通車我就坐車了,不害怕,一家子都過來,從大陸的作法,一般出了一些重要的事情之後,都是最安全的。」

◎強迫減速!新200KM 取代原250高速

回到事故現場,列車殘骸已經移除,只剩民眾送來的花束跟卡片,然而氣氛依舊凝重,我們採訪目擊者的同時,旁邊幾名便衣公安,就拿著手機攝影紀錄,列車上的乘客,選擇相信政府,然而更多人想問的是,號稱世界最先進的中國高鐵,為什麼會發生這麼離譜的意外。

◎大躍進式!拚鐵路速度 揪關鍵人物

北京學者趙堅:「這肯定是一個高鐵大躍進的一個後果,高鐵大躍進在很短的時間內,大陸建的鐵路可能超過世界上,用40多年建的高速鐵路的總和。」

學者口中的「大躍進」,核心人物就是2003年接掌鐵道部的劉志軍,他提出所謂「跨越」式發展,同時跟加拿大、日本、德國和法國簽約,模仿出外型酷似各國高鐵的子彈列車,短短4年內,時速高達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就趕在北京奧運前通車。

◎陸號稱:動車技術領先 竟敗在ATC

尷尬的是,號稱領先國際的動車系統,出大事的瑕疵,卻在於各國使用已久,技術成熟的ATC、自動控制系統。台灣高鐵人員:「前方有列車佔據的時候,系統會產生一條曲線,讓列車煞車,列車被系統所抓住,駕駛就算要違反規章,執意要加速,可以看到現在,系統沒有辦法輸出牽引力。」

◎台灣高鐵也有ATC 安全環節嚴謹

關鍵時刻,這套用來保命的系統,在溫州卻出現該亮紅燈竟變成綠燈,讓後車毫無減速,撞向前車,除了大陸鐵道部門承認的設計瑕疵外,當地輿論更質疑,還有訓練不良導致的人為失誤。

和諧號隨車機械師:「在這邊看得到很多,就是現在的狀況。」記者:「路面的情況嗎?」和諧號隨車機械師:「對對,全部都可以看得到,這裡面的設備監控整個車的安全。」

◎高鐵駕駛日訓半年 傳陸稱10天能

2010年,TVBS團隊成為第一個獲准進入和諧號動車基地的媒體,採訪過程,工作人員不斷強調各項安全規範,但問題是,專業人員的培養,趕不上硬體建設,驚人的對比,是在日本或台灣,一名合格的高鐵駕駛至少要受訓半年,大陸卻傳出標榜10天就能開車上路。上海學者孫章:「你為什麼很多事要趕時間,限時限刻去完成呢,來不及就慢慢來嘛。」

主持人:「請劉部長下達京滬高速鐵路,全線舖通接軌命令。」前大陸鐵道部長劉志軍:「啟動!」

◎陸引進技術250KM 轉換變350公里

2008年,遇到全球金融海嘯,為了確保GDP增長,大陸高層決定加快推動高鐵建設,劉志軍更成了舉大旗者,於是從武廣、滬杭到京滬,一條比一條更快、更長的高鐵路線,陸續以超前進度完工,中國的高鐵夢達到最高潮,即使日本等國質疑抄襲,都被當成是在吃醋。

鐵道部總工程師何華武:「我們當時引進250公里,我們現在是350公里,乃至380公里,乃至今後更高,你可以想像,我這麼高的速度,能去用這個低等級的速度技術嗎,這是不現實的。」

大陸學者趙堅:「上一屆的鐵道部是片面追求速度,他要的是高鐵做到世界第一,當然安全就是放在第二位置上了。」

◎全力飆速劉志軍 貪瀆爆發匆下台

今年2月,劉志軍因為貪瀆案遭到革職查辦,外界才知道,所謂京滬高鐵世界第一,根本是他為了破紀錄,罔顧安全設計,硬做的,對比事後檢討,當初高鐵情勢一片大好,甚至打算輸出技術到國外的想法,更顯得太過樂觀。上海學者孫章:「還好沒有馬上出口,你想想,要是這個事故,如果出到外國去,那不是更是影響大嗎。」

◎「鐵老大」鐵腕魄力? 動車管理關鍵

官民間的緊繃情緒,恰好呈現出大陸現況,也就是輿論期待長期壟斷,形成體制怪獸的「鐵老大」能夠順勢整頓改革,但熟知內情的人,卻多半不抱太大希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速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353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