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光參股封測、IC設計 國民兩黨同聲說NO


發佈時間:2015/12/15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0:26

大陸紫光集團從今年10月開始,在台灣半導體界陸續投下震撼彈,除了吃下三大封測廠股權外,還放話要與聯發科談合併議題引發外界譁然。學界擔心除了前幾大封測廠可能引狼入室外,原本佔有領導地位的IC設計業,如果開放陸資參股恐怕將加速技術和人才外流。對這項議題,國民兩黨倒是不約而同表達反對立場。

距離大選只剩一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客家政策,希望瞄準客家族群積極搶票源,被問到近期最夯的產業話題,大陸紫光集團參股封測廠力成、矽品和南茂一案,蔡英文強硬表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台灣的社會疑慮也很深,在我們這個很深的疑慮的這些問題沒有被釐清之前,我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

就怕紫光集團背後有雙看不見的手,不只紫光參股封測廠備受關注,包括紫光提議與IC設計龍頭聯發科合作,力促開放陸資參股的話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小心接招。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這三大塊,都非常的重要,所以要非常的謹慎,尤其IC設計,我們現在不宜有任何的大陸陸資來投入。」

紫光集團挾帶紅色資本來勢洶洶,沾上敏感的政治色彩,不只兩黨候選人急著表態,超過300位學者也迅速加入網路連署,反對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產業,他們強調台灣IC設計業產值約佔全球22%僅次於美國,如果開放大陸參股就怕台灣技術和人才會加速外流,不過紫光想闖關也沒這麼容易,根據法規紫光得通過各公司股東會,關鍵技術審查小組、經濟部投審會以及國安單位等四大關卡的同意才可能完成參股。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透過那個機制有一個機制來審查,這不是說個人贊不贊成的問題,立法院也要求我們在審查完以後,還要經過立法院這邊要去報告。」

產業界合縱連橫稀鬆平常,但陸資身分敏感難免引發揣測,紫光集團除了今年10月宣布買下封測廠力成25%股權,12月11日當天又接連吃下矽品和南茂約25%股權,短短不到3個月就砸下882億台幣,一連串大動作不免引來外界側目,另外讓業界提心吊膽的,除了紫光放話希望與聯發科合併外,還有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100%併購華亞科一案,不只已讓台灣的DRAM產業徹底消失,美光未來也很可能與紫光策略聯盟,轉手把華亞科賣給紫光不是不可能。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美光跟紫光還是有可能朝其他的一個合作方向來談,比方說是入股或者技術授權的這個部分,那當然這個後續我們必須觀察,兩家業者他們後續實際的一個合作動作。」

縱使反對聲浪排山倒海,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同時也是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依舊認為,產業問題應該專業解決而非丟給民意,或泛政治化處理。

國家政策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評估這些投資案,大家應該從專業方面來做考慮整個台灣經濟的發展,應該要是利益最大化方面的考量,而不是交給民意,或者是說從政治方面來考量。」

國內產業面臨生存壓力傳出聯發科對於紫光的合作提議也樂見其成,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產業資本國際化已是常態,商業市場的自由交易恐怕想攔也攔不住。

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我基本上某個程度上贊成郭董的這個紫光炒股說,就是說他自己你可以去回過頭來報表會講話嘛,這個公司他的本業獲利其實還不高,可是他到處併購,但是股票上市就代表公開市場的買賣,既然你核准某些資金來台了,也代表你核准他可以在自由市場競爭。」

工研院產業經濟趨勢中心主任蘇孟宗:「因為產業終究是廠商他們的本業,我想他們在競爭力上的投資,跟誰是競爭對手、誰是合作夥伴的,一些判斷都有他們的高見之處,因為他們最終是要對他們的股東負責。」

IT產業優勢兩岸此消彼長,在這股紅色資本浪潮下,台灣如何穩住陣腳,正反意見持續拉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紫光#參股#封測#IC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55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