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光搶當NO.3晶片廠 專家:拼圖僅差「美光」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大陸紫光集團從2013年就開始併購半導體廠,尤其過去短短2個月就一口氣吃下台灣的力成、矽品與南茂大量股權,不過這還只是剛開始而已,紫光董事長趙偉國發下豪語未來5年內要砸470億美元併購公司,目標成為全球第三大晶片公司,這對紫光來說似乎不難,因為晶片、記憶體、IC設計通通已經達陣就差DRAM還沒布局,未來一旦吃下美光,距離目標也越來越近!


友晶科技總經理彭顯恩:「經由ALTERA提供現有的IP,友晶提供很多既有的設計好的程式。」

密密麻麻零組件與晶片透過一個FPGA 板卡,再接上滑鼠、鍵盤就成了小型電腦!

友晶科技總經理彭顯恩:「我們周邊給了豐富的外圍的所有接口,讓學生或工程師能夠做他想要做的各種創意。」

可別小看,全球上千所大學實驗室就透過搭配SOC平台建置,讓所有電機電子工程師學習設計軟硬體,例如這個機器蜘蛛可以透過手機控制讓學生能自行修改,還有這個魔術方塊機器30秒內藉由機械臂的旋轉完成六面魔術方塊,台灣的半導體實力驚人又一樁,也讓各界更加憂心技術外流。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2015.12.12):「今年的5、6月就已經開始與紫光在談了。」

紫光、矽品大合作,又一次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亮起紅燈。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依據企業併購法跟其他相關法令規定,以現金收購矽品百分之百股權。」

矽品提出日月光收購無效之訴,又找來紫光合作,日月光可嚥不下這口氣而大動作跳出來開記者會,台廠內部競爭不斷 ,又扯上紫光帶來的技術外流疑慮,看在國內其他IC設計公司眼中卻有不同看法!

ALTERA經理林士元:「不斷往先進製程走,那這個成本勢必會不停增加,在這個增加狀況底下,你就會面臨更多資金需求或需要做公司整併,在這種情況底下,整併或入股情形看起來是非常正常的發展。」

友晶科技總經理彭顯恩:「你應該是不必擔心背後資金是誰,而應該是看一個國家的人才能不能被留在台灣,像美國矽谷他並不擔心背後資金是誰,而是擔心這個聚落、這個人才的群聚能不能讓產業一直保留在這個地方。」

紫光的來襲似乎也是一種契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夠不斷精進,在IBM待了18年、電子產業相關更有40多年經歷的退休工程師陳雲潮也持有相同看法。

IBM退休工程師陳雲潮:「賺不賺錢、能不能維持這麼多員工都發生影響時候,他當然要求整併,也就是說全球化結果是沒有甚麼國家成分在裡面。」

想要全球化納入紅色供應鏈似乎也是方法之一,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為我們剖析紫光的策略!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中國大陸一年從國外進口2千億美金,半導體商品事實上這個量非常大,已經超過了原油進口的金額,那我們再看全世界20大半導體公司沒有一個中國廠商,所以對紫光而言一定要擠進半導體這個產業當中。」

攤開紫光近幾年來收購與併購動作,2013年先買下展訊百分百股權來跨入通訊晶片領域,接著陸續取得銳迪科、新華三、威騰部分股權,接著又以威騰名義吃下SanDisk,解決了伺服器、硬碟、記憶體等關卡,今年腳步跨入台灣,從10月的力成到現在的矽品、南茂、紫光土豪,共砸了309億美元,其中台灣3個廠更在短短2個月時間就搞定,砸了29億美元。

但對紫光來說併購還沒結束,董事長趙偉國發下豪語,未來5年內將再投資約470 億美元,力求成為「全球第三大晶片廠」,半導體產業鏈最後一塊拼圖,目標鎖定美光與英特爾,儲祥生分析美光終究會屈服!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如果今天紫光沒有辦法在海外找到合作對象、入股對象,他就要自己去做,如果自己做你可以得到一個答案就是殺價競爭、產業供應過剩,所以我覺得未來還是怎麼樣去採取一個平衡角度讓他們可以入股,但是我們又能有很重要的主導權。」

想與英特爾或三星競爭、合作似乎勢在必行,看看全球晶片市場市占率,英特爾穩坐第一、有14%,三星第二的11.6% ,至於3、4、5名是海力士、高通、美光,通通只有約4%到5%市占,因此只有與紫光合作跳上第三才有可能與前兩大競爭,紫光的豪氣撒錢併購,探究之下讓人發現更深一層的謀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紫光集團#半導體#晶片#合作#日月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324

0.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