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倫首度激烈對辯! 領導溝通的考驗...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2:55

2016決戰倒數,對蔡英文、朱立倫2位黨主席來說,都是沒有後路的背水一戰,他們都在政黨最谷底低迷時擔下重責!然而要成為一個國家領袖,領導風格是最能看出整合、溝通、果決能力的時刻。TVBS推出「英倫之戰」系列專題,今天先來看看選前倒數,英倫首度在鏡頭前如何激辯攻防。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原諒我們!不管你覺得我們來得太晚或做錯什麼。」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過去這幾年,我們幾乎是沒有一天鬆懈下來的。」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但是我們很努力的在改,很努力的在做。」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我們要把自己成為人民很重要的選項,我們是準備好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她(蔡英文)對政策一些角度還是一樣耶!還是一樣虛、還是一樣空耶。」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什麼是虛什麼是實?三環三線不就是變成虛線了嗎?我把這麼困難谷底的黨,帶到今天人才輩出,十三個縣市執政,還不夠實在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選擇國民黨、支持朱立倫,就是選擇兩岸繼續和平發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我們在民主的選舉中失敗,我們只有用更民主更開放的作法,來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

要宣布朱玄配前一刻,朱立倫習慣用走的沉澱思緒,尤其這被他形容是場「不可能的苦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是不可能的任務也是要可能啊(哈),說不可思議任務,是要給自己鼓勵加油。」

快步走進中常會,朱立倫跟蔡英文2008年一樣,都是在政黨最谷底之際接下黨主席,面對的是前所未見的低迷。口號喊得稀稀落落,朱立倫馬上要求重來;口號可以倒帶重喊,但精算得失硬是拖到最後一刻,挺柱又拔柱的傷害深烙,卻已經無法重新再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我們不會走入歷史,我們一定要團結大家。」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他前段時間幾乎被所有媒體打得落花流水,一方面覺得誠信不夠,又覺得他為什麼一開始不出來?幾乎所有委員把他逼到牆角上。」

朱立倫曾在2015年1月說過:「我已經說過把工作做好做滿。」2015年3月再強調:「我不會參選2016總統,這樣可以嗎?」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我當下就傳簡訊給主席說,我們好像不能再忍受這件事,無法再忍受(洪秀柱說)一中同表要講終極統一,那他給我傳了『要忍耐。』我說要忍耐,但要忍到什麼時候?」

一句「只有忍吧」是朱立倫面對洪秀柱八九月民調崩盤的私下情緒,最終在中南部立委密謀群起警告,再下去明年不只丟政權、國會席次潰散 ,帳會全算在朱,全黨壓力鍋爆開那一刻。想忍,也由不得他忍了。

資深媒體人鄭佩芬:「事實上沒有選擇餘地,因為所有立委一定都瘋了嘛,還有很多黨員一定想說你當初選黨主席就有這責任,不管你選贏選輸就一定要下來,除非黨裡面逼他跳火坑, 否則他絕對不會去跳,因為下來選就是跳火坑。」

黃昭順:「可能他一輩子最痛苦的就是那段時間。」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我們民調相對低迷或落後,大部份問題不是出在對手有多強,而是我們能不能夠凝聚共識,自己能不能夠團結。」

從來沒有一個政黨,敢在選前倒數88天才匆匆換投,對上的是已經操兵4年,蓄勢攻頂的英派團隊。

非要等到前財政部長林全到齊才開會,可見林全在蔡英文心中有多重要,這樣各面向專家齊聚的政策會議,四年來周周上演。這些人在蔡英文面前,要敢講真話。

直接對蔡英文說不,有錯就指正,甚至敢為堅持而吵。

民進黨政策智庫執行長林全:「我也跟他講過,這除非妳能說服我,否則我不會接受,後來就卡在這邊看,大家回想看誰能說服誰,我們會很小心聽反對意見,我們要有危機意識,做事做下去失敗問題可能在哪?我覺得蔡英文有這特質,她會很仔細聽跟他講不同意見的想法。」

聽得進「反對」意見很重要,蔡英文聽意見時除了點頭、反覆搓手、揉捏穴道,這是她陷入長考時的反射動作。

民進黨政策智庫執行長林全:「她的個性是謹慎的,或講不好聽是龜毛的,但是也並不表示她不會當機立斷,我現看她,現在當機立斷比以前要多。」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主席都會問這產業需要多少錢?這錢哪裡來?投下去會有什麼效果?數字都問非常詳細,也要問財政專家,未來政府有沒有辦法負擔?一直問到大家都沒問題後才說好,來回追問到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對事情要求是滿嚴,覺得如果要挑起一個國家責任的話,那我們大意不得,我同仁會感覺壓力很大,有些人覺得說事情發生了後,為什麼還要這麼嚴厲對待我,但我都會告訴他們,我就是要防止下一次你再犯錯,在犯錯過程中或許可以學到事情,但再一次犯錯就不對了。」

兩個主席,都有近乎龜毛的嚴謹。

朱立倫以治軍甚嚴著稱,團隊口風緊到有如拉上拉鍊。上任新北市長之初要拔除官僚之氣,禁止公務員,言必稱某某公、某某副座。

新聞局長林芥佑:「這是主秘跟副座辦公室。」新北市長朱立倫:「你再講一次。」新聞局長林芥佑:「 邱…副局長。」民政局長江俊霆:「這是副座辦公室…副局長。」

一把敲到愛將江俊霆民政局長頭上,直接在媒體前修理自家人。

新北市長朱立倫:「從以前就這樣,再講什麼座就被我打一下…官僚。」

刻意在鏡頭前立威,自己人更要ㄉㄤ,過去市府員工很怕市長走動式突襲就是這記駭人白眼,青你時誰敢不繃緊神經。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如果沒有達到他會很嚴厲也不會很顧面子,有時候在市政會議就當場修理,包含說實在陳國君他們這些跟了他很久的人照樣一樣。」

記者:「大家都說你治軍嚴厲非常嚴。」朱立倫:「你聽他們在說。」記者:「是不是很兇?」 朱立倫:「完全沒有。」

朱立倫:「平常給你很大空間去發揮,但是你該做的功課該做的努力不能少,如果你離譜犯錯指導教授就會K你。」

幕僚說他該硬的的時候很硬,但該軟時朱立倫比誰都還軟,他甚至私下記得每一位部屬的生日,花時間一個個親筆寫卡片。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感覺他很嚴厲,但這一塊他還是滿細心。」

「四川吾兄,辛苦了!市府團隊有你真好!」一張張,一筆筆,而非速成影印省時簽名。

朱立倫:「我不喜歡用印的,我都空白我寫。」記者:「那自己寫會不會很累?因為每封都要自己寫。」朱立倫:「我覺得寫比較有感覺。」

朱立倫是不是國民黨史上最弱黨主席見人見智,但蔡英文顯然是民進黨這幾年凝聚力最強的黨主席,也是最字斟句酌的主席。

蔡英文文膽黃重諺:「新書總總來回修改應該已經超過20次了。」記者:「20次?那平常稿子呢?」蔡英文文膽黃重諺:「平常稿子也有這樣,不會那麼多次啦。」

稿子裡「我賣力演講改成演出,我也反省改為我反省」語氣加重相對誠懇,凡蔡英文改過一片花花綠綠,黑色鋼筆初稿糾正,紅筆刪除贅字綠色重點再加強,鉛筆畫圈代表最後注意。

記者:「幕僚每天稿子被妳改改改,退回很多次他們都快瘋掉了。」

蔡英文文膽黃重諺:「她會很在意專有名辭用得對不對,提出數據有沒有經過驗證,因為那牽涉到政策未來可不可行。」

對照民進黨全黨上下目標一致,國民黨還在整合團結,和執政包袱中中掙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我不會去切割,這是我做為國民黨主席我們必需要承擔的,所以切割也沒有意義。」

民進黨終於動起來了,民進黨不再躺著選了原來是逆風而行,逆風風很大的在走,每個立委選得非常辛苦現在也是辛苦,但是心裡壓力比以前小很多,不再逆風卻飛不高,換了母雞國民黨還是深陷分裂危機。

朱立倫:「黨內還是不團結常常想到個人過去跟某某人爭議啊恩怨啦,團結政黨才能爭取更多人對我們支持,不應該太以個人為出發點。」記者:「有把跟馬總統王金平講嗎?」朱立倫:「我當然有跟他們溝通。」

立法院長王金平:「不要亂怪,怪東怪西沒有用,選舉是朱立倫關係又不是馬英九的關係,今天我這場人來的難道不夠多嗎?很多嘛對不對也沒有稀稀落落啊。」

這場國民黨私密選務會議特別開放鏡頭見證朱王合體,全場盡是展現王金平本土勢力的農漁會樁腳,王金平幫朱立倫張羅著,朱立倫前面握手,王金平乾脆巴著樁腳的肩,咬耳朵,搏感情到極致,朱立倫把王金平視為「最後逆轉勝」的關鍵,有人說這份不分區名單挺王派大增正是朱立倫向王金平的妥協,他堅信深藍鐵票最終會含淚歸隊,賭上一記與馬不同調,號稱濁水溪以南本土勢力的王金平整合這一局,押了!但凡賭,也得擔起兩頭空的風險。

朱立倫:「其實我很羨慕蔡主席,蔡主席花了5年時間現在民進黨只剩英派了 ,蔡主席說了算啊。」

蔡英文:「我想如果他好好領導國民黨的話,他有一天也會有個比較團結的政黨,給黨內很強的共同責任感,在這之下你必須包容他們不同意見和不同的衝突。」

能讓朱立倫羨慕的團結民進黨,過去也曾經歷派系山頭林立撕裂互鬥,但現在只有一個目標。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你有很新的想法 能說服的了主席,主席都會去執行也就是說她不分派系,沒有戴著派系有色眼光看我們所有各派幹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當主席領導變成是價值領導,那個價值領導方向又符合民意高度期待的時候,派系整個沒有雜音因為你很難有雜音。」

歷史不斷循環走過8年,如今一個團結的民進黨對抗隱然分裂的國民黨。

蔡英文:「現在站在各位面前的這個政黨是曾經痛苦失敗過的政黨。」

朱立倫:「這一場國民黨碰到最低迷的時候最困難的時候。」

蔡英文:「永遠不要看輕一個從新再站起來的政黨。」

朱立倫:「我們必須要承擔必須要勇敢得擔起來。」

蔡英文:「也永遠不要看輕我們這群人要改變國家的印心。」

做的好就守住,做不好就換人,20年來藍綠各自歷經執政、在野谷底奮起,兩位黨主席正努力寫下他們的歷史定位。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總統大選#蔡英文#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358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