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段宜康再爆王如玄 曾買2戶「未遂軍宅」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1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引爆「軍宅風波」,仍然持續延燒,立委段宜康又在臉書加碼爆料,王如玄曾經買過2戶健安新城,要王如玄把「未遂軍宅」交代清楚。因為軍宅是封閉市場,一般人沒有管道很難接觸,而軍宅用營造成本價出售,價格比市場行情低很多,只要取得軍宅就能轉手高價賣出,獲利在一倍以上。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臉書上再度爆料,郭冠英投書不是空穴來風,有鄉民提供資料,交叉比對後,王如玄曾經買過2戶健安新城,認為王如玄在開記者會時,「未遂軍宅」沒有誠實說明,不要找出一件才承認一件,軍宅問題持續延燒,究竟軍宅有甚麼吸引力,讓王如玄用來作為投資標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如果你在權利閉鎖期間買進,到賣出到2年之後賣出,通常要賺一倍以上其實是很正常的。」

如果是台北市黃金地段的軍宅,一轉手更是價值連城,根據台灣房屋統計,熱門軍宅近2年實價行情,其中文山區的崇德隆盛,2013年每坪33.81萬元,去年漲到50萬元,今年更漲到53.81萬元,漲幅高達59.27%。松山區的健安新城,也從每坪46萬元漲至74.8萬元,漲幅近4成。萬華區復華新城則是從每坪45萬元漲至54萬元,漲價2成。

記者呂蓓君:「位在文山區的軍眷改建宅,目前仍然在閉鎖期當中,不過附近環境十分便利,不但有公園附近還有學校,也鄰近捷運站,也讓這裡的房價在2年內就漲了6成左右。」

軍宅住戶:「聽說他們隔壁棟那邊賣的價錢都還滿高,說2千(萬)多。」

申購軍宅的資格,除了具備軍官背景之外,還有違建拆遷戶,如果經過申購程序後還有餘屋,則稱為零星戶,也開放給低收入戶申請,不過沒有門道還是很難有機會買到。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必須要跟軍眷戶很熟,你才知道哪一戶要賣,第2個你必須要知道這些原本的軍眷戶,他的經濟情況怎樣,你不可能像無頭蒼蠅一樣漫無目的開發。」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這種投資者要相當對法律要相當精明,所以才會有律師或會計師會介入這方面的業務,因為它要牽涉到很多,第一個你必須要簽約公證,然後是不是要打債權的抵押設定。」

官方出售軍宅是用營造成本價出售,所以價格比市場行情低很多,舉例來說,具備軍眷身分購買,造價一坪13萬,以坪型28坪來計算,只要花364萬,周邊行情每坪60到70萬,同樣是28坪就要花上1960萬,差了5倍以上。

坪數愈大,價差就愈高,因此也有不少眷改宅住戶,受不了金錢的誘惑把房子賣出。根據政戰局數據統計,以新北市「健華新城」為例,過閉鎖期5年就賣掉的戶數達123戶,占23.84%。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當你將來拿到20幾坪你賣出的時候,就超過50坪因為含車位,所以這樣來講的話,就會產生坪差,可能老兵賣這個他也不懂,一戶房子原來也是小小的,他以為說只有這樣,沒有想到你賣出去的時候,是含車會含公設這樣賣。」

雖然獲利豐厚,但也有風險,其中風險最高的地方就在於5年閉鎖期內權利的轉讓。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通常買方一定要撐過5年之後才能過戶,可是這5年期間有很多變化,比如說像賣方他可能反悔不認帳,第2個賣方可能死亡,或者是失蹤聯絡不到人,那這個房子的部分就會有問題。」

不過軍宅也有南北之分,北部發展較好,房價也跟著節節上升,一旦撐過了閉鎖期,舉例來說,如果是在民國87年前購買,經過5年閉鎖期,92年後剛好碰上房市起飛,從每坪36.7萬一路漲到2014年93.8萬,漲幅約2.5倍,因此也衍伸許多問題。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這裡面牽涉到一個權、一個是錢、一個是稅,你一拿到所有權的時候,有5年閉鎖期,我先設定,設定這裡面所有人,買賣交易過程的名字就進到這裡面來。」

軍宅是封閉的市場,原本是政府用來照顧對國家有貢獻的榮民、軍眷,沒想到最後竟然成為投資者炒作的對象,失去的最初的美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宅#爭議#王如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468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