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色勢力崛起 北市立委戰綠營尋求結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9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本屆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部分,除了第1區和第2區推出自家參選人,其餘3到8區都選擇和其他政黨及無黨派候選人結盟,在這6個沒有提名立委參選的區域,民進黨將以民調數字為考量,支持親民黨黃珊珊、無黨籍潘建志、時代力量Freddy以及綠社盟范雲等6人進軍立法院,這個「4黨5色」首都進步大聯盟,企圖集中火力擠掉國民黨在國會的多數席次,但是否真的能夠讓國會變天,大家都在等著看。

親自握上每雙手深深請託每張選票,北市第8區立委參選人李慶元是無黨籍的獨立參選人,也成為民進黨本次立委選舉公開支持的非綠營人選之一。

北市第八區立委參選人李慶元:「有的是公開的支持也有的是私底下支持,也就是說用無黨籍參選到現在,各色力量給我這樣的力挺,讓我覺得一點都不孤單,反而讓我覺得變成像『沒有界』力量。」

這次北市立委選舉民進黨除了第1區提名吳思瑤,第2區提名姚文智,其他第3到8區都選擇於其他黨派或無黨籍參選人結盟,分別有第3區的無黨籍參選人潘建志、第4區親民黨黃珊珊、第5區時代力量林昶佐、第6區綠社盟范雲以及第7區無黨籍楊實秋,和同樣無黨籍的第8區李慶元,選擇將力量轉移到屬於第三勢力的白色力量,也正在尋求代表人物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共同組成一個我先前講過的首都改革陣線,柯市長如果想來一起幫忙的話我們當然也歡迎。」

台北市長柯文哲:「很有趣的名單你知道嗎,有親民黨有時代力量,有社民黨、有民進黨的他們自己人,有被國民黨開除的還有號稱是無黨的,這個也滿有趣的,所以我也在想說,如果台北的選舉能不能跳脫這種意識形態對立,不要這種兩極對立的局面,有沒有採取一種選人不選黨,或者它是一種這種議題式的選擇,我還在思考啦這種東西,我這幾天來思考一下。」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他可以削弱國民黨的支持度,也就是說至少在這十幾個選區裏面,如果可以擠掉幾個國民黨的立委,那這對民進黨的完全執政又往前跨一步了。」

綠營選擇與其他勢力形成策略聯盟,因為根據內政部統計自1989年開放黨禁以來,台灣的政黨數量逐年增加,前幾年每年以個位數增加到2003年國內政黨數破百,2011年突破200個,而近十年來政黨數量更是以每年以約10至20個的速度增加,其中光2011年一年內,就增加33個政黨增幅最為驚人,顯示除了藍綠兩黨外的第三勢力正在茁壯,選民也似乎出現轉變。

北市第八區立委參選人李慶元:「現在也在轉變之中,因為從去年九合一選舉以後新公民力量的崛起,那選民其實有很多人不管是黨派或者是藍綠,或者是意識型態,他逐漸在轉變之中。」

北市第六區立委參選人范雲:「選民也相對不在乎黨派希望能夠選人,人選好才是最重要,過去被視為淺藍的就是說選民,他們也會因為我們主張政策這些方式,那這次希望就是說能跨越黨派來投票,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因為我們的首都真的不應該被視為誰的鐵票區,應該要有新的改變新的視野了。」

過去的藍綠高牆逐漸出現改變,綠營選擇和新興勢力一起集中火力,而藍營似乎還是有點放不開。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他很弱勢可是他提名者又眾又多,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的話,國民黨就不可能採用和民進黨同樣策略的聯盟的方法,他能有效的催票出來就是讓投票率拉升,如果他一直沒有辦法讓投票率拉升,他基本上贏得這個選舉或者是少輸都不太可能。」

根據數據近兩屆的立委大選席次,2008年國民黨拿下81席,民進黨27席其他黨派5席,2012年國民黨衰退至64席,民進黨提升到40席,他黨則幾乎翻倍來到9席,這股白色力量來勢洶洶,該競該合都在考驗著藍綠兩黨的選戰策略。

前往2016 TVBS大選網站看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選舉#民進黨#國民黨#無黨籍#白色力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418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