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連續72小時霧霾 北京啟動「紅色預警」


發佈時間:2015/12/09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40

▲(圖:資料畫面)

正在巴黎舉行的氣候大會進入第2周的部長級談判,據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對於減排的立場對立,所以草案很可能出現,地球升溫必須控制在2度以內以及開發中窮國呼籲的應控制在1.5度內,兩種表述的狀況,而在大會呼籲應該減少煤炭使用之際,日本的煤炭使用量卻有增無減,這除了跟311後核能停用有關,更因為明年日本市場開放電力自由化煤炭成本較低,由於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比其他能源要多很多,所以日本開始積極與外國進行「碳交易」,以贊助更換節能設備的方式換取他國的碳排單位。


連續72小時的嚴重霧霾,讓北京啟動史上第一次空氣汙染最高級別「紅色預警」,大白天開車得打頭燈、民眾戴口罩也呼吸困難。

民眾:「我現在還是嗓子不舒服,(紅色預警)沒什麼太大效果,因為車還是太多解決不了實際問題。」

霧霾的罪魁禍首之一就是燃燒煤炭,儘管大陸過去祭出連串措施,炸掉使用煤炭的老舊工廠禁止農村燒稻梗整地,但官方說一套民間做一套。

農家:「不放火燒往哪擱啊那些,家家地地都有啊。」

限制使用造成煤炭價格大跌,反而讓一些中小企業又故態復萌。

農家:「今年煤炭也是較便宜一點,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正過來的。」

正在巴黎舉行的氣候大會,也呼籲各國應該減少煤炭使用,日本卻反其道而行。

正在熱播的NHK晨間劇《阿淺來了》,描寫日本明治時期的女企業家廣岡淺子,因為成功開發煤礦進而成立銀行辦教育的故事。

距離那個工業革命時代已經140年後的今天,日本對煤炭的發電需求竟是有增無減,2013年佔日本總發電量30%是1991年的3倍。

儘管這跟311之後核電廠全面停止運轉有關,但明年4月將上路的電力自由化政策,才是日本擴大煤炭使用的主因,價格競爭考量使用煤炭發電成本只要以往的1/3,所以日本的火力發電廠接下來,預計還要新增至少40座使用煤炭的發電機。

日本的煤炭幾乎都從澳洲進口一年進口量達1億2千萬噸,而對澳洲來說煤炭更是國家主力產業,占了出口的13%約有15萬從業人員。

澳洲總理滕博爾:「如果澳洲停止輸出煤炭,那麼跟我們買碳的國家只會找其他人買,如果澳洲要停止所有煤炭輸出,也無法減少全球碳排放。」

就算我不賣煤炭錢也是給人賺,所以澳洲政府的態度是保護煤炭產業優先,但顧及國內反對聲浪與國際觀感,澳洲煤炭業界祭出了新的宣傳戰略。

除了強調煤炭對地方經濟的重要性,更大力鼓吹新的二氧化碳掩埋技術,以往被排放到大氣中的CO2經過冷卻液化,透過管線埋到幾千公尺下的地層,經過長時間就會變成碳酸礦物永久儲存於地層當中。

所以現在不只日澳在研發,大陸和美國在陝西省也有個實驗碳掩埋的大型合作計畫。

NHK記者:「此外這樣的被掩埋的二氧化碳還有這樣的用途,如果把二氧化碳注入,還能把縫隙裡殘餘的原油再擠出來。」

回收二氧化碳還能讓石油開採量增加10%,這種一石二鳥的好康,讓大陸當局在400個地方積極地進行地質調查,不過以目前國際間的技術來說,掩埋二氧化碳的成本仍高,距離廣泛應用仍有一段研發路要走。

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我們確實應該盡快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我們的經濟結構、產業結構、能源結構。」

究竟該如何減少碳排對抗暖化,正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在8日的部長級談判出現進展,在即將公布的協議草案中可能出現2種表述的狀況,地球升溫目標將以某種形式同時納入,已開發國家希望的2度以內以及低開發國家呼籲的1.5度以內。

至於已開發國家是否該資金援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會場內仍舊意見分歧,日本則在場外積極推銷它們的「碳交易」制度。

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下,締約國之間可以進行減排單位的轉讓,選擇跟日本進行「碳交易」的蒙古,今年開始推動燒煤鍋爐的汰舊換新計畫,傳統的燒煤鍋爐會製造大量二氧化碳,但要換成節能鍋爐,有一定的價格門檻,所以日本就補助蒙古一半費用更換鍋爐,換取蒙古轉讓減排單位。

對日本來說,援助發展中國家減排比砸錢搞高科技節能成本要低得多,因更換鍋爐受惠的蒙古小學,對「碳交易」自然是表示歡迎。

小學老師:「很高興有這個計畫,能減少大氣汙染非常棒,感謝幫我們裝設鍋爐的日本公司。」

出錢出技術,日本靠著碳交易,估計到2030年能削減5000萬到一億噸的二氧化碳,對減排遇到瓶頸的已開發國,以及需要資金的開發中國家來說,這不失為是雙贏的權宜之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大會#升溫#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390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