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芬蘭擬推「基本收入」 全民月領800歐


發佈時間:2015/12/09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芬蘭可能成為世上第一個採取基本收入福利制的國家,這項基本收入計畫的草案將取代現有的所有社會福利,在沒有任何條件要求下,只要你是芬蘭公民,每月會給你折台幣約2萬9的福利金,不過也引來批評說會讓大家都不工作坐領津貼,目前不只芬蘭總理席比拉贊成能有效簡化原本繁雜的社會福利制度,據民調約70%的芬蘭人也認同,不過有分析指出,芬蘭在財政短缺在收入大於支出情況下,要推動這項社福改革挑戰重重。

CNBC新聞旁白:「想像每月賺900美金,什麼都不用做?」

天下怎有這樣的好康,答案在以社會福利聞名的北歐國家芬蘭,不久將來每人不分貧富,戶頭每月能多出免扣稅的一筆錢,這是芬蘭政府的最新「基本收入」方案,實際金額為800歐元折台幣約2萬9。

專家卡爾:「這筆現金收入是給每位公民,是的,免申請程序,只要是公民就有,基本收入最大優點是無須評論任何人,只需確保滿足每個人的基本開銷。」

這項基本收入計畫明年十一月公佈細節,預定2017年試行,開始金額暫定每月550歐元約台幣1萬9000,而基本收入計畫也將取代現時所有的社會福利,例如失業補助。

Newsy新聞報導:「芬蘭總理說對我而言,基本收入能簡化社會福利系統。」

贊成這個提議的,普遍認為既有社會福利規定繁雜管理困難且還會衍生不公或歧視問題,不如以固定金額的基本收入取代,芬蘭也希望藉此吸引人們回工作崗位,但也引來批評說,這樣反倒會讓人民不工作坐領津貼。

不過最新民調顯示,69%芬蘭人支持新措施,能帶給社會和經濟正面效應。

芬蘭自由黨議員韓德森:「我也不喜歡這個選擇,基本收入規模不大,還得看多少現有社福被刪除。」

大家能不用再根據自己的工作收入得到相對等的福利待遇,表面上芬蘭政府立意良好,但其實是經濟出狀況,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多人連基本收入都成問題。

芬蘭今年第三季經濟萎縮0.6%,正朝連4年經濟衰退邁進,失業率達10%為15年來最高,其中青年失業更高達22%,經濟看不見任何好轉,不少分析甚至說芬蘭是歐洲病夫,可能成為下個希臘。

導致經濟衰退其中一個因素,是佔芬蘭GDP4%國家經濟支柱之一,手機製造商諾基亞的殞落,另外,芬蘭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俄羅斯,因受到西方制裁經濟衰退,也導致芬蘭今年前五個月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5%,更別提人口老化也是經濟持續惡化的原因。

芬蘭民眾:「我認為我們擁有世上最好的社會安全制度之一,勞動階級會付錢給失業的人,像是老人家、小孩子、教育系統。」

包括瑞士以及荷蘭,現在也都在想辦法推動全民基本收入制度,而現有觀察也指出,由於國會中不少人支持總理席比拉,此案預計能闖關成功,芬蘭將有望成為世上第一個給公民基本收入的國家,問題是計畫開銷一年近500億歐元,高於明年政府預估收入491億歐元,政府該怎找財源改革又是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基本收入福利制#社會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1424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