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啖神戶牛肉 出口量暴增逼近一半


發佈時間:2015/12/08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17

▲(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您可能聽過代理孕母,不過現在不是指人,而是牛隻,而且是要用來培育高級神戶牛的小牛,日本今年上半年的牛肉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6%,高檔牛肉神戶牛更大幅增加5成,但日本農家因高齡化,6年少了400家,生產根本趕不上市場需求,於是兵庫縣農會出奇招,想出借腹生子的辦法,讓乳牛生出小肉牛,希望藉此提高高級牛產量,好因應未來TPP上路後,擴大出口額度的需求量。

世界高級牛肉的代名詞,日本神戶牛,在海外知名度高、人氣也高,今年上半年出口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50%。

出自兵庫縣但馬牛的神戶牛,在今年最大一場競標大會,最高價飆上每公斤6050日圓,約台幣1600元,是去年的1.2倍,最大原因就是出口激增,神戶牛從3年前開始出口,現在年輸出約700頭,占超過一成,眼看TPP跨太平夥伴協定即將生效,零關稅效應下,出口肯定再加碼,但馬牛整體產量並沒有增加。

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會長上羅堯己:「過去(神戶牛)只是日本的優質食材,但現在全世界都有愛好家,慢慢變成這個狀況,要如何能大量培育,我想是最大的課題。」

但馬牛產量不足,因為一頭要懷胎9個月,無法急速增產,產地兵庫縣祭出前所未有的方法,這是今年生產的但馬牛,不過生下牠的卻是荷蘭乳牛。農家從但馬牛身上取出卵子,體外受精後,再移植到乳牛,採用代理孕母的方式借腹生產,因為繁殖農家高齡化,又沒有接班人,根本趕不及生產。

繁殖農家:「我快要70歲了,大概也只能再做個10年吧!」

兵庫縣雖然提供補助金支援,但6年來還是有400家農家歇業,母牛沒增加,當地農會想到的就是借腹生小牛。

全農兵庫畜產部長谷元哲則:「母牛沒有增加,但得要確保小牛數量,否則無法追上需求激增,我們有危機感。」

這位養了100頭乳牛的酪農,看中高價買賣的但馬小牛能增加收入,決定與農會合作,讓乳牛生肉牛。

酪農林良夫:「藉由移植,期待肉牛可以保值,因此決定開始合作。」

今年3月小牛終於出生,但沒想到養育過程並不容易,因為但馬牛比乳牛更容易生病,從喝奶量到體溫,每天都得要細心照料。

酪農林良夫:「一刻都不能鬆懈,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小牛的狀況,中午看一次,傍晚回去前再看一次,不這樣做的話很難養。」

上個月酪農養大的小牛,第一次拿到市場上競標,結果借腹出生的小牛,價格跟但馬牛生出的小牛沒兩樣,讓付出的酪農總算鬆一口氣。

購買小牛農家:「乳牛生下的小牛,也是用一般的方式養,我覺得很好。」

今年乳牛生出的但馬牛一共43頭,儘管地方農會技術支援,目前只有6家酪農願意合作。

酪農丸尾建城:「我們也是專業,是能讓牠生,但那不是閒暇之餘能培育出來的牛,和牛是真的很難。」

全農兵庫畜產部長谷元哲則:「要說夢幻的神戶牛也行,但總不是長久之計,還是要時常確保生產出消費者食用量。」

受TPP影響的不只招牌和牛,日本米也一樣,不過有農家已率先出招。

農家小久井正秋:「這邊看得到的部分都是我在做。」

愛知縣種稻米和大豆的農家小久井,認為對抗進口米,大舉叩關的利器就是大規模化,從周邊農家接下農地管理,12年擴大約5倍,達162公頃。

農家小久井正秋:「擴大規模,一定能節省成本,機器和人事費都能減少。」

另一個著力點就是提高附加價值,用自家的堆肥,盡量不使用農藥,以有機為賣點。另外還自設販賣中心直銷,米10公斤要價相當台幣1200元,比一般稍貴,但可秤重賣,緊抓消費者的需求增加來客,甚至製造味醂等加工品,要轉守為攻。

農家小久井正秋:「用價格無法對抗(海外的米),要用差別化想辦法生存下來,是生存作戰。」

為了迎戰TPP,日本農家各出奇招,日本政府也訂出對策大綱,原定2020年農林水產品出口額達1兆日圓,約台幣2700億元的目標,要提前達陣,實現新出口大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代理孕母#神戶牛#市場#需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55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