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真花錢 上屆大選花費申報11億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7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知道打一場選戰的經費是多少嗎?以2012年的總統大選為例,藍綠兩黨的申報金額分別為4億多元和7億多元,可見得打一場選戰並不便宜,所以現在有很多候選人為了節省經費,紛紛選擇以互動科技或網路宣傳來吸引選民目光,而學者也表示新科技確實可以為資源較少的候選人開啟新的大門,但該如何讓選舉不再淪為金錢遊戲,恐怕還是要靠參選人的個人良知。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潘建志:「這個印出來就是小豬的豬頭。」

將最新的3D列印技術搬進競選總部,這是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潘建志的智慧科技競選總部。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潘建志:「很多東西其實就是一個idea,就有點像發明專利那樣。」

除了互動科技,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則是在競選總部推出童書閱讀區,與參選人的共乘活動吸引選民目光。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蔣萬安:「透過跟民眾的對談、交流然後把這段影片放到網路上,所以透過網路的傳播效果的效益非常大。」

除了各出奇招,傳統文宣同樣不能少,紙本文宣成本1到3元不等,而衛生紙、原子筆成本則落在3到5元左右,宣傳扇子則較貴大概要10元上下,而這些可都是成本。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潘建志:「我們希望是看能不能8百萬元以下就打完這場選舉,大家都說不太可能,在台北市一般幾千萬都有啊。」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一方面是資訊科技發展的趨勢,另外一方面是相對來講新科技成本是比較低,特別是相對傳統的報紙、電視來講,那第三點則是它有辦法去接觸到年輕的選民,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網路發達讓打選戰有了新選擇,不像藍綠兩黨擁有較多資源的小黨特別仰賴網路宣傳。

時代力量主席團林峯正:「連網路都沒有辦法有這麼大的涵蓋面的時候,你可以想像過去的小黨幾乎就沒有機會,那這一次你可以看到,尤其從去年、今年這個選舉在網路上的曝光,我認為它至少接觸到我們一直要爭取的年輕人的支持者。」

打選戰真的不便宜,以2012總統大選為例,監察院所公佈的總統大選藍綠政黨競選經費申報,當初馬吳配的政治獻金收入為新台幣4億4640萬元、支出4億4418萬元、收支結存約221萬元,而民進黨候選人蔡蘇配政治獻金為7億5671萬元、支出7億985萬元、結餘約4685萬元,全部都是數億元起跳,而這些都是候選人自行申報的帳面數字。

時代力量主席團林峯正:「雖然規定的要申報也要求主管機關要去查核,但那個查核其實是不夠實在的,這是為什麼柯文哲不只一次說這個事情他不能接受,因為他申報的結果比連勝文還要用得更多的錢,這跟一般人的經驗法則講起來是不太符合。」

選舉資金來源多,根據監察院9月份公布的去年度政黨政治獻金收支,民進黨收入2.5億元、國民黨則是1.7億元,其中國民黨的企業捐款占了8成、約1.3億多元,民進黨則以個人捐款為主占7成3、約1.8億元,企業捐贈只有5000多萬元。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候選人的經費來源有一些是自籌的、有一些是募款而來的,除此之外因為總統大選是跟立委合併舉行,所以有些立委候選人會跟總統候選人作聯合造勢,所以那讓經費的估計會更困難,我們一方面會期待說選罷法能夠修改的更為詳實,那另一方面希望候選人本諸良心來申報,那我們期待選民有智慧來作判斷。」

龐大的選舉資金缺少完善監察制度,該如何讓選舉不淪為金錢遊戲,目前恐怕還是只能仰賴參選人的心理良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經費#網路#宣傳#候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1501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