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冬種春採 日本人偏要「耶誕草莓蛋糕」苦心


發佈時間:2015/12/07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0

▲(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耶誕節就要到來,對日本人來說只要講到聖誕蛋糕,人人第一個幾乎都會想到「草莓蛋糕」,這已經可以說是日本人過聖誕必吃的美食之一,卻也使得冬季草莓需求大增,之前有果農為了能讓春天的水果「草莓」在冬天順利採收,就移到冷氣房種,但實在太耗成本,因此廣島縣一間開發中心就研發了一種特殊的「培養土」,不但碰到水不會爛掉,熱氣不會悶在土壤裡,溫度還能比一般土壤低7度,運用經濟實惠的方法讓草莓在冬季大豐收!


浪漫聖誕節即將來臨,走進日本的蛋糕店裡 到處都看得到它,滿滿的鮮奶油上一顆顆肥美鮮紅的草莓平均分布,輕輕咬一口馬上就能吃到濃濃幸福感,可別小看這一塊看似普通的草莓蛋糕,這是日本人在耶誕節大排長龍也要吃到的耶誕美味之一,為之著迷的程度當地的甜點師傅最佳證人。

甜點師傅宮本篤:「說到耶誕節的話絕對是草莓,無論是大人或小孩草莓絕對是萬中選一,搭配最美味的鮮奶油一起入口。」

只是原本冬季種植、春季才能採收的草莓要如何提前在耶誕節前夕盛產,並且讓男女老少都能品嚐到,可讓果農絞盡腦汁,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暖化夏季溫度逐年飆升,使得草莓生長不良、採收不如預期,而為了改善草莓生長環境,包括全日本產量第一的櫪木縣是在冷氣房裡種草莓 以降低生長時的溫度,往南一點的兵庫縣則是在土壤裡安插管子,再灌風進來讓土壤能夠冷卻,只可惜這兩種方式都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光是初期的投資和電費就讓果農還沒進帳就大失血,但現在出現了另一道曙光,跟著這位開發人員走廣島縣這間開發中心就發明新的解決辦法,將腦筋動到了「培養土」身上。

廣島縣農業技術中心伊藤榮治:「這裡就是使用Naked培養土所種出來的草莓。」

手上拿的這一顆顆圓柱體就是開發人員口中所說的「Naked培養土」用來種植草莓,由於裡面混合了特殊的樹脂,就算碰到水也不容易散開,穩固性強成了這種培養土的最大特性,而這還不是它的唯一優勢。

NHK記者:「一直以來在容器裡種植植物的方式都使得熱氣悶在裡面出不來,而新開發的技術,由於不在容器內就能種植,因此可以藉著水分蒸發時的氣化熱,來使土裡的溫度下降。」

這是和岡山縣的製造商共同研發花了5年時間得出的栽培實驗結果,結果顯示使用這種特殊培養土來種植作物的溫度能比在一般容器內種植還要降低7度以上,讓草莓能夠順利生長。

廣島縣農業技術中心伊藤榮治:「只要購買這個培養土,再培植草莓苗就可以了,不需要使用特別的裝置和冷氣之類的能源,我認為對於農家來說是個比較容易運用的技術。」

不但降溫還能降成本,而這種植草莓的全新栽培技術已經在12月正式首度展開,並預計從明年開始全面實施,福音降臨讓果農們不再愁眉苦臉。

草莓果農藤田武士:「不但可以比較快,灌溉的時候也比較輕鬆,還可以做好多好多事,請一定要來品嚐好吃的草莓唷!」

果農滿心期待耶誕節,推升草莓需求高峰也因著新技術不再聽「天」由命,在寒冷冬季迎來草莓豐收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栽培技術#培養土#草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29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