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新條款、終結大統條款 藍綠修法搶食安紅利


發佈時間:2015/12/04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21

打擊食安似乎已經成為各黨派的顯學,頂新黑心油案一審無罪,現在大統長基黑心油也宣告不用繳出18.5億的不法所得,國民兩黨把握住這個民怨載道的時機,各自推出「頂新條款」和「終結大統條款」,搶食選舉食安紅利,被法界人士批評政客眼裡的政黨利益遠大於人民福祉。

滴管汲取食用油秤重量,加上酸後放入微波消化器就能形成透明的檢液,接著自動進樣器採集檢液,透過萬度高溫火苗加熱就能分析油品,究竟含不含有重金屬?

食品檢驗科技業者陳石松:「低的越多表示酸價越高。」

鹼性試液,滴定中和,靠著變色程度計算酸價,食安風暴衝擊國民飲食健康卻也帶動民間企業,從去年開始投資成立實驗室,眼前的這位陳博士過去是衛福部的研究員,參與過大統長基混油案等大宗食安議題,退休後專才依然還有用武之地。

食品檢驗科技業者陳石松:「我們整個投資在設備就將近5千萬的投資,我們的目標只是希望能夠幫這些業者解除他們的困擾,因為現在政府要求建立自主的檢驗實驗室,那實驗室成本是很高。」

推出的檢驗價格低於市場千元上下,期待藉此提高小農、小生意人自主檢驗的意願。民間積極為食安把關,但無奈的是頂新一審被判無罪,而大統長基黑心油案沒被法院沒收的18.5億不法所得,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要求負責人高振利吐錢,但公司法人並非自然人,不具備犯罪能力,所以也遭到最高法院駁回,再次重創人民期望。

食安捍衛聯盟召集人蕭忠漢:「你問有沒有人死亡?沒有人死亡。有沒有人受傷?外表上看不出來,所以對他們來講,他們認為這稀鬆平常的事情,他們不會去在意這一塊。」

律師楊智綸:「食品安全衛生也沒有這個規定,法院依法論法,但就沒辦法做這個判決,這個不是在統一解釋可以做的是可能在法院欠缺上是有疑問的,所以最高法院這樣是合理的,總長這樣子也是可以突顯一個問題,這樣做法也是很正確的。」

食品檢驗科技業者陳石松:「有些東西是透過化學技術是可以把它去除的,但是是不是會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殘留在裡面,這些東西對我們的危害目前是看不到的,但是將來危害就很難講了。」

眼看司法打擊消費者士氣,國民兩黨開始紛紛搶食,食安議題帶來的選舉紅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修了你們國民黨現在所提的單一款項的修法,請問頂新就可以被判有罪了嗎?還是你根本就是在幫頂新脫罪,讓法官的判決確實說,是因為修法不足而讓它是無罪的。」

修正草案增列頂新條款,規定「輸入的食品、原料要有輸出國的官方證實,不屬食品用途的就不得製造、加工、輸入」,但食藥署根本來不及提出修正對案,國民黨就急著喊要逕付二讀。

食安捍衛聯盟召集人 蕭忠漢:「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就怕不去做不怕不做,那最起碼你現在可以救,甚至我們也要求是說是不是能夠請司法院去推動,所謂的觀審團制也好或是陪審團制度也好。」

國民黨伺機而為,民進黨看似不以為意,但隨後也宣布11月提出的刑法「沒收新制」修正草案,將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要讓「終結大統條款」能在本會期順利通過。

律師楊智綸:「欠缺通盤完整的思維考量,而且在這個時候提出來,一般民眾會認為他們政治利益的考量遠遠大於人民福祉的考量。」

1919食安專線上線選前政黨動作頻頻,好巧不巧「1919全國食安專線」時機選在食安風暴,一年過後終於推上線,民粹式的立法、慢半拍的食安保護機制,究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是政黨利益大於人民福祉?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頂新#修法#食安#紅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37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