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巴西總統彈劾啟動 政爭內耗、經濟恐惡化


發佈時間:2015/12/04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場政經風暴,眾議院議長古尼雅2日啟動了總統羅賽芙的彈劾程序,目前已經在籌組特別委員會要推動進行表決,彈劾的理由古尼雅說是因為羅賽芙涉嫌在2014年總統大選期間,操縱國家的財政替自己助選,但更深層的原因恐怕來自政爭,原來古尼雅自己也因為涉入巴西國營石油公司的弊案遭到黨內調查,所以外界普遍認為他這是挾怨報復,只是這中間雖然夾雜政治因素,但彈劾羅賽芙的聲浪還是很高,因為巴西經濟近來持續惡化,1日公布的第三季GDP下跌1.7%,總計今年到目前為止經濟成長更已經萎縮3.2%,創下1996年以來的最差表現,現在就連巴西2016年要舉辦的里約奧運都得勒緊褲帶進行籌備。


斗大的標題,巴西總統羅賽芙彈劾程序正式啟動,號稱金磚四國之首,南美洲最大的經濟體正遭逢數十年來的最大風暴。

巴西眾議院議長古尼雅:「我在此通知您總統女士,如果您要為自己辯解,國會將成立特別委員會對彈劾內容展開調查。」

主導彈劾案的不是別人,正是執政工黨自家的眾議院議長古尼雅,他在2日正式接受了以工黨創辦人法學家比古多為首多名律師的聯名申請,指控羅賽芙在2014年總統大選期間挪用國家銀行的錢掩蓋預算缺失、支付社福計畫,等於是操縱財政替自己爭取連任。巴西總統羅賽芙:「導致彈劾要求的原因是不一致、沒有根據的,我沒有做過任何違法的事情,什麼都沒有,不涉挪用公款。」

消息一出羅賽芙憤怒喊冤,她甚至意有所指的說自己又沒有海外帳戶,原來帶頭指控她的古尼雅本身也涉入巴西國營石油的貪瀆案,在瑞士擁有帳戶遭到黨內調查。

巴西工黨眾議員:「這很明顯是報復行動,古尼雅決定啟動彈劾的同一天,稍早執政黨才決定繼續對他進行調查。」

半島電視台記者:「對很多人來說,古尼雅的意思很明顯就是要死一起死。」

彈劾正式啟動,巴西眾院立刻動起來,因為據法律規定眾議院必須先成立跨黨派的特別委員會,決定彈劾才能接著舉行投票,獲得2/3票數後總統就得暫時下台,不過議案會再送交參議院表決,同樣也需2/3以上支持,這樣才算正式過關,只不過整個過程曠日廢時,再加上執政工黨在國會擁有多數,因此外界預估闖關恐怕不容易。

巴西反政府抗議民眾:「我們在慶祝終於邁出第一步,要讓這個國家恢復過往榮景。」

儘管成功的機會不高,但反政府的抗議者已經聚集在街頭歡慶,所有人迫不及待要將這個支持率只剩8%的總統趕下台,民怨早已沸騰,除了因國營石油公司的貪瀆案還有陷入谷底的民生經濟。巴西民眾:「主流民意都是反對羅賽芙的,這個國家同時深陷巨大的經濟和政治危機,所以這彈劾是一定要的。」

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熱鬧市中心竟然出現這幅景象,徒步區的商店一堆都拉下鐵門,人潮冷冷清清,1/3的店面超過20家通通沒有營業。里約熱內盧市民:「無法預測經濟危機何時能結束。」

巴西地理統計局1日才剛剛發布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比起上一季下跌1.7%,較2014年同期更大幅萎縮4.5%,累計2015年前三季GDP已經衰退3.2%,不只創下1996年紀錄史上最差的表現,連續三季負成長顯示經濟已經進入衰退期。巴西地理統計局人員:「從佔GDP最重的服務業部門來看,交通運輸產值下滑約71%,尤其是貨物運輸特別嚴重。」

巴西經濟陷入空前危機,2016年里約奧運也只能勒緊褲帶進行籌備,經費大砍10%,所有的設備、儀式一切從簡,日前舉行的桌球測試賽,記者直擊現場空蕩蕩,沒有觀眾更沒電視螢幕。巴西奧委會人員:「當國家陷入經濟危機的時候,無法舉辦豪華、花龐大費用的奧運。」

巴西新年度的預算案原本就已處於凍結狀態,除了公務員的薪水、退休金以及失業保險外,其他支出通通暫停,經濟已經很慘澹,如今又加上政爭,危機恐怕將進一步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彈劾#弊案#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67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