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棟? 不!115棵樹變集合住宅


發佈時間:2015/12/01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片取自Luciano Pia官網)

聯合國氣候峰會昨天(11月30日)在巴黎揭開序幕,討論的重點議題就是減碳,而您知道嗎?全球碳排放,高達1/3是來自於我們居住、工作或活動的房子,蓋房子從建材、施工到落成入住後,住戶所耗費的能源都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今天我們就要前往義大利「杜林」,欣賞一棟製造話題的綠色建築物,這棟房子就像是城市樹屋包覆著它的樹,替它調節溫度節約能源,還阻絕掉灰塵以及噪音,有如鬧區的一顆小心臟。

 

但仔細一看會發現,它是一棟房子呢,一棟被115棵樹所包覆的集合式住宅。

建築師路奇安諾皮亞:「我們盡量使用天然建材,多數材料都未經處理,所以會隨著時間推移產生變化,包括天然的落葉松木還有鐵鏽材質的鋼梁,都會隨時間逐漸改變外觀,並且與樹木的綠意融合為一體,整體極具美感。」

不只鋼樑與樹木融合為一體,外牆的材質並非磚頭而是木材,這棟集合式住宅叫做鮮綠25號十分名符其實。交錯貫串在鋼樑之間的115棵樹加上中庭50棵樹,有些角度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它是蓋在樹上的,但一般的樹屋都在深山野外。

樹屋屋主桑默斯:「對我來說,住在森林樹屋是一種策略,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創造有趣的事情,過一種我們珍惜的生活方式。」

而鮮綠25號卻是位於義大利工業大城的鬧區,越來越多的城市,出現這種在設計時就將綠意盎然當作首要目標的房子,比方說在米蘭這兩棟贏得2014年國際高樓建築獎的垂直森林。

還有我們曾經介紹過的法國景觀藝術家布朗克,也在過去10年替許多建築的外牆設計垂直花園,但是綠色永續建築卻不只是種樹而已。

德國永續建築評議會魯道非:「綜觀來看,永續建築遠遠超越了綠建築,它還包括社會與文化層面,經濟議題也必須放入考量,而環境管理系統也很重要,所以永續建築並非單純的生態建築。」

那麼鮮綠25號在環境永續上的巧思,最重要的就是節能,包覆著房子的樹,在夏天時遮蔽了火辣辣的陽光,等到冬天樹木光禿禿,時間短又微弱的珍貴日光,就能穿透大落地窗提供照明。

建築師路奇安諾皮亞:「這棟建築可以節省更多能源,夏天陽光普照樹提供遮蔽與隔離,而窗戶夠大(特別是冬天)又能讓光線照進來,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我們也收集所有雨水用來澆樹,我們也利用地熱來取暖和煮飯。」

總共有63戶住在這種正港的都市叢林中,這片樹木與綠地替他們調節溫度省電省錢,還隔絕掉了馬路的噪音與灰塵。

住戶:「歡迎來到我家,我買下這間房子的一項主因就是這面大窗戶,當你打開落地窗你能在一棟建築物內,同時感受到戶外景緻與室內的舒適,與你的家人朋友度過美好時光,我愛這間房子,因為可以享受杜林市中心的便捷,就能徜徉在大自然中。」

但是無論是杜林的鮮綠25號或是米蘭的垂直森林,綠色建築只是起步而已。

德國永續建築評議會魯道非:「我們必須提出其他解決方案,提供高品質生活空間,而且租金還要一般人負擔得起,它作為一個試驗性工程是非常優秀卓越的,但我不認為它能做為未來建築的典型。」

未來建築應該要達到零排碳,而且必須能大量生產讓窮人也負擔得起,否則普羅大眾只能一邊被房價或租金壓得喘不過氣,然後一邊羨慕又忌妒,鮮綠25號裡能夠真正呼吸喘息的有錢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氣候峰會#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585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