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影迷追劇重溫場景 大陸影城經濟崛起


發佈時間:2015/11/30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來自facebook/胡歌)

近年來大陸熱播的古裝劇可說是一波接著一波,最新一部《芈月傳》打著《甄嬛》原班人馬女主角孫儷的招牌,11月30日也就是今天就要首播,古裝劇儼然已經變成大陸文化宣傳的利器,最好的例子還有近來討論度超高的《瑯琊榜》,到底它有多紅?據報導最後一集才播一天網路上點擊率就高達3.3億次,因為這部戲不只原著小說熱賣,拍攝地「象山影視城」遊客數量也爆增20%,這個影視基地近年來成長快速,不只拚觀光,更發下豪語要做中國的影視工廠,除了《瑯琊榜》、《羋月傳》還有陳凱歌的電影《趙氏孤兒》都曾在這裡取景,戲劇的崛起雖然帶動影城發展,但品質良莠不齊,統計指出全大陸影城已經有超過一百家能夠獲利的卻只有一成。

影城遊客:「從安徽來的、義烏來的、我是東北人我是從江蘇來的,在杭州那個西湖。」

絡繹不絕的遊客如潮水一般,紅色宮闈矗立在身後,但這兒卻不是北京故宮。

影城遊客:「來了義烏肯定要來橫店啊,感覺就像特產一樣的嘛,可以接觸明星嘛,建得也挺壯觀的就是最大的影視城嘛,就想來看一下。」

號稱中國大陸最大影視基地,浙江省橫店鎮近年來靠著熱門的電影電視劇成了觀光旅遊一級戰區,整條街道幾乎都被商家以及飯店佔據,靠著夯戲影城經濟崛起。

央視記者:「我現在所在這個場景,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有那麼一點眼熟啊,這裡是象山影視城的春秋戰國城,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影視劇都是在這裡拍攝完成的,比方說像《趙氏孤兒》王的盛宴,甚至是前段時間熱播的大劇《瑯琊榜》。」

九安山背水一戰氣勢磅礡的戰爭,這一幕就是在象山影視城內最大的城門建築襄陽城所拍攝,另外這一片仿春秋戰國期的古宅院更是劇中經典場景。

《瑯琊榜》號稱新一代大陸古裝劇經典,最後一集在網路上的點閱率光一天就達3.3億次,口碑收視都開出紅盤,除了劇情和演員更重要的是製作講究。

《瑯琊榜》演員王凱:「我們每個人都會去禮儀老師的房間,他一個一個地去教我們。」

《瑯琊榜》演員胡歌:「我就覺得這個團隊就跟這部戲裡的一些人一樣,他是充滿了正氣正能量的。

《瑯琊榜》禮儀指導:「看我看我你就能明白,來放到這旁邊一開始這一次拜先跪鞠,跪好了以後鞠再拜。」

不只主要演員的動作,就算是一群臨演場景同樣馬虎不得,從《瑯琊榜》的用心不難看出大陸自製劇野心十足,從過去風靡歐美的甄嬛傳到深受日韓追捧的《步步驚心》、《蘭陵王》,進軍國際成了他們的最大目標。

《瑯琊榜》製作人侯鴻亮:「中國的文化走出去,這是我們大家都特別期望的一個事情,通過類似於全世界的電視節把這個戲帶到世界各地。」

影視產業的蓬勃自然也帶動影城發展,舉象山影視城為例2005年開城之後,從原本每年只接待三個劇組到2014年已經增加至35個,2015年更預計將突破50組,曾被評為中國十大影視基地的它,發出豪語要做大陸的影視工廠。

寧波影視文化產業區管委會主任陳建瑜:「象山影視基地到目前為止總共投入了6.6億(人民幣),總共佔地面積呢是1091畝,現在呢正在擴建的還有1065畝。」

大陸導演兼演員趙純陽:「他們的民國城基礎設施也起來了還挺全,然後別的景呢比如說襄陽城啊,采一采也還不錯外景也還不錯。」

不同於早年還珠格格大多實地取景,最近幾年大陸古裝劇幾乎都是在影視城內拍攝完成。

備受矚目的甄嬛傳原班人馬,第二部合作戲劇《芈月傳》也是在象山基地取景,這個城鎮有數百名演員長期定居在此,再加上美術製景器材等專業人員集中,產業上下游一條龍給影視生產帶來極大便利。

劇組工作人員:「比如說我們從北京來,我們不可能帶50輛車來對吧,但是這兒全部給你提供,價錢跟北京差不了一兩塊。」

影視基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據統計目前仍在運營的全大陸就有超過一百個,其中投資破億規模較大的也有三十家以上,然而影城多卻不代表各個好用就像湖南瀟湘電影製片廠,身為中國最早影視基地之一,建成之後卻幾乎沒有使用過。

瀟湘電影製片廠資深攝影師周勃:「主要是說影視這塊發展得特別快,就是說瞬間幾年這個事兒他就已經是過去了,那麼原來設想就可能不適合現在,現在都變成是辦公設備辦公場所。」

一百多個影視基地能夠獲利的不到10%,收支平衡的也大約10%,剩下近八成通通處於虧損狀態,原來過去十年大陸影視發展迅猛,對拍攝現場的需求也越來越高,知名劇組幾乎都要指名大型影城,導致同一個基地可能同時擠進高達30多組人馬。」

瀟湘電影製片廠資深攝影師周勃:「實際上說白了,我也不喜歡橫店人太多了,攝製組太多了互相之間都是背靠背,兩台攝影機那個組是那邊,我這邊是這邊都搶著景拍,弄得你有點像打仗一樣。」

小基地經營困難,但大片廠同樣也存在發展瓶頸,因為目前大陸的國產劇不是古裝就是民國,同質化日趨嚴重,反而產值更大要求更高的電影大片,很少選擇在國內影城,大陸戲劇要真正和國際接軌,「質」的提升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裝劇#影城#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415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