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地球人同舟一命!氣候峰會今天登場


發佈時間:2015/11/30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頭條首先帶您來關注3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氣候峰會,全球195國領導和代表出席,共商抑制碳排抗暖化計畫和目標,結果會議都還沒登場,周末包括巴黎在內全球大串聯抗議,估計70萬人上街抗議,是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示威,要與會的領袖別再只說不做,拿出具體行動,而這次外界也普遍看好此次巴黎峰會,因為這次會議有別以往,一大關鍵是每個國家可以自行訂出減排量,目前已經有180個國家提出計畫草案。

你丟催淚彈驅散,我打死不退,扔瓶罐抗議,不顧國家正因恐攻,處於緊急狀態,嚴禁大型集會,大批民眾與警陷入混戰,為的是施壓30日登場的巴黎氣候峰會,領導人們救地球,別再只出張嘴。

巴黎共和廣場一帶抗議遍佈,估計20萬人參與,過程原本和平,後來變調成衝突。

警方一口氣逮捕超過2百人,這區則出現一萬雙鞋海示威,無法出席的人改由郵寄鞋子聲援,包括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摻了一腳。

Avaaz活動策劃總監薩契斯:「現在我們示威群眾遍及全球2300個城,我們在雪梨、在墨爾本、在布里斯本,有史上最大的氣候會議示威,愛丁堡有5000人在雨中示威。」

這場關注氣候變遷示威全球串聯,規模歷年最大,從澳洲、日本、印尼和香港等國家,估計70萬人參與,其中英國首都倫敦超過5萬人上街。

示威群眾:「我們需要改變,現在就是時機。」

示威群眾:「我從來沒這樣做過!」

當中也不乏名人,時尚教母薇薇安衛斯伍德、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森等人也成了抗氣候暖化的鬥士。

英國歌手蓋布瑞爾:「政治人物已經意識到地球上很多人關心這個議題,意識到它是嚴重威脅,所以希望他們(各國領導)有回應。」

不只抗議規模最大,這次巴黎峰會是09年哥本哈根大會以來,最大規模的氣候會議,全球195國領導和代表出席。

對歷經恐攻過後的巴黎,維安準備工作是大挑戰,為確保峰會在巴黎市郊的勒布爾熱順利進行,法國全國部署12萬名軍警維安,峰會會場和邊界部署人力分別是2800和8000人。

法國民眾:「我不認為這時有必要舉辦這樣的會議,我想今天我們有其他事該優先處理,即使環境議題也非常重要。」

CNN記者:「某程度來看巴黎氣候峰會太重大以致於無法取消,從世界領導人到教宗都在強調,這對地球的重要得關注氣候議題,總統奧朗德幾天前說辦氣候峰會,是對恐怖攻擊最好的回應。」

而這次巴黎峰會目標,是想辦法在本世紀結束前,把全球氣溫控制在不超過攝氏2度,評論普遍看好各國,有望這次會議達成協議。

採取實質行動減排,因為巴黎峰會有別以往,不但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都參與,還捨棄由上而下制定減排義務,改由每個國家自行提出未來幾年減排方式與目標。

目前有180國提交減排草案,這些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90%以上,但有分析認為巴黎峰會僅僅能提高各國對解決暖化問題的重視,聽在這位自1980年代起,頻頻警告氣候變遷之嚴重的科學家耳裡又是一大打擊。

美國氣候專家韓森:「我們的子孫得承受這情況,無法掌控,海水溫度更暖,冰層融化越來越快。」

其實阻止全球暖化,過去一直陷於空談,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要求各國採取行動,沒具體內容,開發國和窮國爭論不休。

1997年催生了京都議定書,但只要求已開發國家減排。後來哥本哈根會議各國也沒共識,而自京都議定書簽訂18年,氣候變遷新框架能否出現在這次巴黎氣候峰會,全球睜大眼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峰會#暖化#碳排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332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