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選前陸釋善意! 兩岸首度成功「換俘」

記者 盧冠妃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30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總統府證實大陸逮捕最高軍階的台籍情報員朱恭訓與徐章國,經歷9年的牢獄生活,而已經在今年10月獲釋抵達台灣,不同時間點我方也釋放共諜李志豪,號稱兩岸首度成功「換俘」行動,國防部強調只是各自釋放,總統府透露關鍵契機是「馬習會」,2016大選前對岸頻頻釋善意,動機引發討論。


前軍情局少將陳虎門:「情報人員不是他一個是如此,很多人都是父母先後過世,小孩子那麼小,請別人來照顧。」

想到昔日下屬徐章國,因為情報工作遭對岸逮捕的曲折人生,陳虎門紅了眼眶,和軍情局四處前副處長朱恭訓經歷9年牢獄生活,2人終於在今年10月中遭到釋放並返抵國門。

不同時間點,我方也提前釋放共諜李志豪回到香港,號稱兩岸史上首次成功換俘行動,家屬歡喜終能團圓,不過多年來多次要求釋放兩人都遭拒絕,為何在這個時間點飾善意?

國安局前駐法代表李天鐸:「因為政治環境改變了,換俘是第一個動作,接下來如何進行軍事互信的合作、談判。」

知情人士透露以往兩岸情勢緊繃,脫離當年的時代背景,換俘少了敵對味道,反而像是政治示好工具,甚至有人提出朱恭訓和徐章國2人網蒐情資,對方約見面並從越南邊界遭誘捕,比起李志豪長期潛伏在台灣洩漏情資造成多名情報員失事,二換一恐怕不等值。

前軍情局少將陳虎門:「是不能比的,不是說這個人重要、那個人不重要,可是依我們來講,他是兩個現職的,最重要的是現職的換俘,這是一個錯誤的表達。」

國防部澄清非換俘僅提前釋放,但時機點敏感,明明10月中人員均遭釋放,卻在馬習會後才曝光消息,總統府發聲明居功是基於「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2016大選前類似《間諜橋》情節真實上演,引發諸多聯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換俘#馬習會#釋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97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