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女辭世 原節子嚥氣逾2個月公諸世


發佈時間:2015/11/26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演出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經典電影聞名的日本女星原節子,今年9月5日因肺炎病逝,享壽95歲,但消息在兩個半月後的今天才對外公布。原節子在1920年出生,15歲為了補貼家計休學從影出道,16歲就擔綱主演,日德合拍電影,電影在德國上映時還作為日本親善大使出訪,二戰後,主演黑澤明名作《我於青春無悔》塑造堅強獨立女性形象,成為日本戰後新女性代表。1951年,她首度演出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晚春》,從此成為小津電影裡的最佳女主角。後來兩人合作的《東京物語》,不但成為小津安二郎代表作,更被認為是電影史上偉大作品之一。在大銀幕活躍了28年,拍了101部片,原節子在42歲時突然宣布引退,尤其隔年年底,小津安二郎因為癌症過世,外界一般認為原節子是為了小津息影,尤其兩人終身未婚也讓原節子被譽為是「永遠的聖女」。

電影《東京物語》:「我很狡猾的,並非像爸爸跟媽媽所想的一直想著昌二的事情,但爸爸跟媽媽一點都沒有變。」

不僅是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生涯代表作,更奠定女主角原節子賢淑的銀幕形象,這位日本電影史上極具代表性的女演員,今年9月5日因為肺炎過世享壽95歲,死訊遲了兩個半月才發布,是因為家屬遵照原節子生前深居簡出的作風。

不想驚動外界,消息仍攻佔26日日本各大報頭版,因為對影迷來說,她是日本影史上永遠的聖女。

五官立體深邃,被認為不太像傳統日本人的原節子,15歲時透過當導演的姊夫介紹出道,16歲時就擔綱主演,日本與德國共同製作的電影《新樂土》,挑戰德文台詞。

電影《新樂土》:「這是一生只能穿一次的衣服,難道妳已經穿過了嗎?還沒。」

二戰結束後,原節子才開始真正邁向事業高峰,1946年她成為資生堂的代言女星,肖像畫大量印刷在日本戰後第一次的彩色宣傳海報上,同年主演黑澤明戰後第一部作品《我於青春無悔》,雖然是黑白片,卻吸引美軍調查團的注意,留下珍貴的彩色電影側拍畫面。

引述原節子拍片回憶:「戰爭結束了,最近才開始可以自由進行文化活動,作為一位女演員能夠懷抱無限希望的喜悅,讓我對工作更有自信。」

從影28年,演過101部片,把原節子特有的清新氣質發揮到極致的,還是小津安二郎,1951年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晚春》,首度起用原節子當女主角,據說小津第一次見到原節子的美貌,還害羞地臉紅,自此成為他拍片的繆斯女神。

電影《麥秋》:「紀子今年幾歲了?28歲。那該嫁人了吧,阿伯有沒有認識的好男生呢?」

原節子以「紀子」這個角色名字,連續演出小津的《晚春》、《麥秋》、《東京物語》被稱為紀子三部曲,後來又以「秋子」這個名字出現在《東京暮色》、《秋日和與》、《小早川家之秋》中,從人家的女兒媳婦一直演到女主角的媽媽,她成為小津描寫親情不可或缺的女性形象,而現實中甚至幾度盛傳兩人有機會共結連理,卻無疾而終兩人都終身未婚。

電影《女兒與我》:「側拍被稱為永遠聖女的原節子,這是電影《女兒與我》排練的狀況。」

1962年聲勢如日中天的原節子,在演出《忠臣藏》後,無預警宣布息影,儘管她說當初是為了家計才去拍電影,性格本就不適合當個光鮮亮麗的女星,但隔年底小津就罹癌病逝,據說當時原節子為小津徹夜守靈傷心欲絕,
之後就一直隱居在小津作品最愛拍的鐮倉。

而小津死後也安葬在這座千年古都,一代名導與看板女星從未被證實的戀情,成為影迷最津津樂道的故事,也讓原節子急流勇退的真正原因充滿未解之謎。

電影製片山內靜夫:「人越上年紀就越有負擔,身為一位女明星就特別不想在人前展現這些,我覺得她這種想法很堅定,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一種做為女演員的精神。」

儘管原節子42歲就引退,不曾受訪也切斷與電影圈的聯繫仍不時有狗仔想捕捉她的隱居生活,而在息影30年後,1992年倒是發行了生涯唯一一本照片集,成為影迷收藏的夢幻逸品。

影迷:「真的很美,以前就是她的影迷也很喜歡小津,很有品味非常高尚。」

也許對年輕一輩來說,原節子是個阿公阿嬤世代的明星,但她的百部作品替昭和時代的日本電影留下最優美的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節子#逝世#日本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635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