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屋率一成+少子化 房價走向崩跌?


發佈時間:2015/11/23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藍綠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蔡英文都紛紛提出社會住宅的政策吸引選民,但台灣近年來的空屋率都達到了1成多,加上虎年大限即將來臨,少子化現象成為房市泡沫化長期因素之一,未來社會住宅還有需要全新建蓋嗎?而台灣房市未來又會不會跟上日本東京腳步,因為少子化、老年化跟著房市嚴重下滑?


陽光灑進落地窗,才剛完工不久的興隆公宅,嶄新空屋的景觀佳、舒適度高,只租不賣,吸引北市3千以上用戶申請。

記者黃怡菁:「北市興隆公宅不止對講機還有鞋櫃、沙發、桌子、廚具,就連水表也是智慧型的,會利用wifi直接把你的使用數據上傳到計費單位。」

興隆公宅機電主任毛宇祥:「電子水表是利用傳輸線,直接把水表的度數傳回到自來水公司。」

北市府致力興隆公宅成為智慧示範社區,最熱門的套房型、一房型公宅中籤率只有3%左右,公宅政策可說是炙手可熱。藍綠總統參選人現在也都紛紛喊著要推出社會住宅政策,朱立倫端出政見,4年內增進社會住宅存量10萬戶以上;蔡英文提出8年內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

然而全台空屋率從營建署的統計來看,2011年10.15%、2012年10.63%到去年10.3%,空屋數量都在80萬戶以上,加上少子化、老年化的雙化現象,牽動人口紅利優勢逐漸消失,社會住宅會不會還沒興建,房產就已經先泡沫化?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民國93年SARS過後,台北市的成交量7千多,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房地產正進入一個盤整跟進入寒冬。」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市場上主要的需求大概是從30歲到50歲,這一段的年齡層才是主要的購屋人,所以說少子化的問題其實它真正要衝擊到房地場市場的話,大概要到10幾年之後才會開始有比較明顯的影響。」

日本東京就是最好的前車之鑑,1990年時全國勞動人口達到顛峰而帶動房價高漲,然而1991年開始,勞動人口開始下滑、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國際房產業者指出日本房價20年下跌70%,相當驚人。而台灣勞動人口比例則是從2014年開始下滑,人口紅利萎縮已經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最近大家比較熱烈的話題是1998年我們講的虎年海嘯,這40個私校未來全部都不見了,影響的不是只有1萬多個老師還有這些行政人員,那再加上旁邊的商圈還有這些包租公、包租婆,他房子以後租給誰?當學生不見了、老師不見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議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本質上台灣內部的住宅需求規模,並沒有因為看到了少子化的現象而明顯立即變少,這是大概10幾年之後才必須更重視的事情啦,那現階段我們要面對的其實是供給過剩,這個內部脈壓的問題。」

看在學者眼裡,長期的人口結構問題不必然會反映在房價的短期波動,但房市供過於求儼然是事實,如此一來,從無到有興建全新的社會住宅,是否變相成為政客為了吸引選民而胡亂加碼的支票?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林育如:「大家都囤房,可是他的持有成本很低,這些都其實是導致整個房地產市場可能有問題的成因,那就變成很多的成因其實政府都要一個一個去抓出來去解決,而不是說好像整個市場的問題,就歸咎於說反正以後少子化的問題,或者是說你蓋了社會住宅導致了可能沒有人來買房。」

打麻將、唱卡拉OK,銀髮住宅以養生、醫療設備為興建目標的銀髮住宅,反而因為人口結構變遷而成為市場藍海。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最近這一年來,養生村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然後最近又通過了長照,所以我們看像現在最大案子台開的迴瀾有7萬坪,然後再來是遠雄在苗栗後龍有6萬多坪,然後包括了聲寶、新光人壽、興富發都投入,要進入養生村也好、長壽村也好。」

學者預計5到10年後,房市鎖定銀髮族作為主要市場,而現在也已經有銀行推出以房養老的房貸,採取逆向抵押,讓退休人士靠著房產取得生活費,雙化現象或許是危機,但反向操作或許又能反轉現況成為商機。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屋率#社會住宅#少子化#房市#老年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19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