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節氣轉「小雪」 北京降大片鵝毛雪花


發佈時間:2015/11/23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聖嬰現象增強,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也反映在今年的小雪,22日才進入這個節氣,天氣才要轉冷,大陸華北早已大雪紛飛造成陸空交通受阻,北京首都機場至少150個航班因為大雪被迫取消,接下來還將伴隨低溫,星期四北京氣溫可能降至零下12度,創11月歷史低溫,但南方城市廣州卻出現攝氏30度高溫,民眾都還穿著短袖,因此有網友戲謔說「你在北方裹著貂,我在南方露著腰」,顯示南北氣候差異之大。


又迎來大雪,北京白茫茫一片,景物全被雪覆蓋,除雪再怎即時也趕不上雪下的速度,這是北京今年入冬來第二場雪。北京市民:「上一次可能就看到在飄,但是積雪沒有這麼厚,這次就覺得在白天還看到這麼洋洋灑灑的雪,就是覺得心情很開心。」

22日是農曆24節氣中的小雪,卻已出現大雪紛飛的極端氣候,包括北京在內,大陸華北地區下大雪,部分地區甚至暴雪,學校被迫停課,因為大雪京津、京哈在內6條高速公路一度全面封閉。

北京交管局員警汪海:「現在時間是7點半,但是北京這麼多條高速當中,目前僅僅是京港高速、機場高速還有京城高速是正常開通的。」

北京首都機場儘管動員200多人、107台除雪車,仍有150個航班被迫取消,23日早又有83個航班停飛,班機出不去也進不了,上海虹橋機場22日下午3點後前往北京航班全取消,氣象單位表示連下兩場雪的北京,降雪量是歷年平均值的3倍。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累計積雪的深度會達到10到30厘米,平原地區稍微淺一些10到20厘米,那麼在高海拔地區山區,積雪深度可達20到30厘米的量。」

北京平原地區最低溫預料到星期四降至攝氏零下12度,是自1951年有氣象紀錄以來11月的最低溫,大陸中央氣象台分析這樣罕見天候,主要是受冷空氣和持續偏南暖溼氣流交互影響所造成的。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因為進入11月以來,尤其在華北到新疆北部,這一帶地區的高空,它基本上是偏西風為主的,這種緯向環流,而在南方像南海、華南這一帶地區,它是受這個副熱帶高壓系統控制,在這種系統影響之下就會非常有利於西南暖濕氣流向偏北方向輸送,並且可以輸送到北較偏北地方,達到華北甚至東北這一帶地區,因此這一帶地區上空的水氣含量比較多。」

因此雨雪交加的天候持續在華北各地發威造成交通大亂,其中河北承德因高速公路封閉,鐵路客流量因此激增60%到80%,至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則出現今年最大降雪,積雪達6公分,諷刺的是北方已成白色世界,南方廣州人卻因30度的高溫揮汗如雨。

廣州市民:「熱,熱得不得了,還是感覺有點夏天的意味,有時候晚上太熱睡不著就開空調。」

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你在北方裹著貂,我在南方露著腰,這是微信朋友圈裡戲謔南北天氣差異大的一個玩笑。」

南北天氣差異預計24日冷空氣報到結束,屆時廣東氣溫將下跌10度左右,各大觀光景點不可能再像現在一樣人潮湧現,專家也表示極端氣候頻繁全是因威力持續增強的聖嬰現象所致,還可能為廣東帶來乾旱或洪水等災害。

廣東省氣候中心首席專家伍紅雨:「受聖嬰影響今年以來,開汛是近37年來最晚,並且今年以來廣東平均氣溫已經是1953年以來最高,所以它會增加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可能,廣東冬季氣溫會偏高,並且它降水可能也存在偏多可能,但是不排除局地的,比如雷州半島可能也會有乾旱的發生。」

這時熱如夏季的還有香港,天文台22日錄得攝氏27.6度高溫為55年來最暖小雪天,大陸氣象專家說極端氣候可能延續到2016年的春天,天災威脅下又將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極端氣候#小雪#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63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