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主廚先熬10年! 工時長、薪資低人才出走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1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幾年餐飲界師傅像是吳寶春、江振誠陸續在國際闖出名堂,吸引不少人投入餐飲戰場,但餐廳工作工時長、環境又差,不少年輕人進入這個產業後撐不住。以飯店為例,從實習生慢慢熬到出頭、要當主廚,至少要花10年,而有些餐飲系學生還沒畢業就已經決定到國外發展,因為薪資跟機會比起台灣多了1.5倍,也導致餐飲人才紛紛出走。


大廚巧手一揮,一道精緻佳餚就可以端上桌,看起來簡單,但要當上主廚一路走來層層關卡!吳寶春、江振誠在麵包和餐飲闖出名堂,後輩們看見他們頭頂上的光環,卻容易忽略之前蹲了多久。

飯店主廚蔡長庚:「我們一天平均也都要上班12個小時,工時長休息時間相對變少,年輕人可能覺得這個行業太辛苦。」

一般餐飲科畢業生投入飯店職場,起薪平均2萬4千元,從實習生、三廚、二廚、一廚、副廚再到主廚,至少要花上10年,如果能贏得廚藝競賽,才能縮短熬出頭的時間。

飯店主廚邱鑄龍:「早期來講的話,這個行業它算是蓬勃發展,現在競爭很激烈,在這個行業裡面工作的工作人員,大概每個人壓力都比較大。」

畢業生一年後留職場的剩不到5成,5年後僅剩1成,年輕的餐飲人要不是轉行,就是把目標放到國外。

飯店餐飲經理曲培宇:「我覺得在國外環境來說的話,他們的人員穩定性會比我們在台灣要好很多。」

台灣起薪2萬4千元,而新加坡光是實習就有5萬元,正式聘用還能衝上8萬元,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5年世界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排第50名,而餐飲要想克服留不住人的窘境,勢必得先解決薪水結構不均的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餐飲界#主廚#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8

0.0320

0.1058